公考火热 这代年轻人真是“求稳的一代”?

2013年01月27日13:17  红网 微博   

  “9546比1,公务员[微博]最热职位竞争惨烈”、“国考现1.88万天价面试班,不通过全额退款”……随着一年一度公务员招录工作的进行,关于年轻人求铁饭碗的话题也再度升温。

  因为羡慕公务员的福利而在积极备考,当今社会的青年人,被贴上“求稳的一代”标签。甚至有人总结,现今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被物价与物欲绑架,过早陷入一种求稳的状态,离青春本该拥有的激情与勇气渐行渐远,为了求安定而放弃梦想的追逐。

  无可否认,公务员以其职业稳定性成为许多毕业生的向往。但因此就说当今年轻人过早失去激情,是否过于片面?我们这些身处校园的青年一代,是否真的就如那个标签所说的那样,是“求稳的一代”、“失梦的一代”?

  寻求稳定的安全感是人类的共性,没有代际的区别。国考其实就是一个获得安全感的途径,去试一试而已。笔者一位考公务员的同学就说,除了参加国考,他也有更多其他就业选择的准备。并非非君不可,只是在前景尚未清晰的状况下,给自己添多一条路。其实这也是许多参加国考的人之心态:并非一门心思进入体制,只是走过路过,懒得错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是一种表面的假象,每个人面前,大道与小路共存。国考只是一种虚热。

  这是一个信息共享的时代。相对于父辈,这一代的年轻人拥有更多资源,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他们能更轻易地吸收更多资讯,看到生活更多的可能性并付诸实现。比如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准备创业,他们能够在网上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讨研究,利用自媒体传播自身价值,甚至吸引到尖端公司投入经费。这就是改变,网络让大家什么与众不同的想法都得到更广泛地传播,让这一代人不再需要依赖冰冷的体制,就能拥有许多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

  我们这一代更多地不是求稳,而是追求心中所想的实现。暂时求稳也是为了寻梦。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就有了家庭和乐的保障,这何尝不是万千中国梦的一种呢?在国考虚高的数字之外,也应该看到,不少年轻人正脚踏现实,创出自己的新世界。在说年轻人不敢去闯之时,也请看到,许多青年人正穷游四方。在说年轻一代就想从事瓜分财富的工作之时,也请看到,许多毕业生正放弃稳定高薪的工作、投入公益事业。虽然嘴上说着只求安稳没啥追求,但其实许多年轻人正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精彩。说我们失去追梦的激情,是“求稳的一代”,完全是一种误读。

  文/周舜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