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坐宾利赶考 网友调侃丈母娘助国考热

2012年11月27日11:40  信息时报    

“考不上公务员[微博]别做我女婿”

网友围观“男子坐宾利赶国考”,调侃丈母娘“助长”国考热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国考”一年比一年热,今年甚至出现了近万人争抢一个职位的火爆场面,究其原因一般认为就业压力大、考试公平公正、职业稳定等,没想到今年又出现了新的理由,那就是“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据媒体报道,在上周日举行的国考笔试期间,宁波一对小情侣开着市价500多万元的宾利,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车是女孩爸爸的,家里做小生意。男孩是外地人,家里条件一般,一开始在企业做,后来考进事业单位。男的前后参加过6次公务员考试,女友母亲放话:“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

  昨天在网络上,微博网友们纷纷调侃,丈母娘继推高房价之后又开始“助长”国考热。

  网友围观

  丈母娘成国考热的“幕后推手”

  昨天,这一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围观”,甚至有网友调侃,没想到“丈母娘经济”不仅体现在推高房价,如今还助长了“国考热”的进一步升温。@风中舶说:有这么功利的丈母娘,以后日子不好过啊。就算考上公务员,丈母娘肯定说“当不上局长,别进我家门”。官僚主义思想从民间开始就有滋生的土壤,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啊!@中原之父认为,这与一种潜存于社会集体潜意识中的“官本位”社会心理密切相关。与公务员这一职业本身所附着的社会、经济利益以及地位、声望、价值评价等密切相关。

  @王卉竑也表示:公务员队伍的确都是优秀的人群,但如果作为嫁女的条件,作为权势的代表就不对!其实更多公务员都很辛苦地工作,有八成的公务员都明白他们是人民的公仆,两成也许不好,但也符合人类学和管理学的二八定律!而 @宸熙庭枫则有深层次的分析:“看看我国吃香的行业,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工人、知识分子、商人、公务员……哪个行业也没坚持过20年,现在公务员热成这样,谁知道再过10年会是什么光景呢?把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永远是片漂浮着的叶子,说不定有一天激流就把你吞噬了。”

  @猴小欣儿则调侃说:“现代丈母娘可是风向标啊! 抬房价,促国考。丈母娘的喜好直接决定市场的需求,拉动内需还怕啥?”

  专家观点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

  “铁饭碗”或不能终身不变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指出,“公务员热”多年来未能降温,一方面是由于公务员职业待遇稳定,社保等其他福利待遇较好;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所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这种现象看作是大家想走‘仕途’,想当官。在一个社会中,如果所有的年轻人都热衷于考公务员,反映出社会的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使得高智商、高学历人才没有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去。”

  谌新民同时提醒热衷于考公务员的年轻人,应动态地看待职业选择,做决定时应考虑到职业收益与成本,因为公务员职业也不一定是终身不变的“铁饭碗”,“社会在变化,年轻人应该从长远来看问题,不能静态地看待自己的职业规划。从社会改革角度来看,未来3~10年,如果以后公共服务体系进行改革,‘铁饭碗’不再,许多人面临再次选择的话,之后的职场机会和竞争力比起刚毕业的时候,将存在差距,这样的职业风险,也需要仔细权衡。”

  刘小姐(广告业)

  公务员隐性收入多

  据我了解,身边其实很多公务员朋友大多不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可能还是迷恋公务员带来的各种隐性好处吧。有点想法的人想当公务员或者靠近公务员,估计就是为了要权,更方便赚大钱;一般人可能就觉得公务员稳定,人工不低,福利超好。

  吴先生(咨询业 海归)

  公务员成了身份象征

  我感觉国外选择公务员的,更多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事业发展目标等来考虑。

  中国的“国考热”,很大程度上是大家在看待一个人时,其职业成了身份的象征,脱离了工作本身的技术需要,脱离了是否适合个人性格、体现价值等这些最基本的标准。

  蒋先生(私企销售)

  公务员考试相对公平

  相对而言,这些年的公务员考试更加透明,也更加公平。相比起一些知名的国企、外企的招聘,出生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没有一张漂亮的名牌大学文凭,根本很难“敲”开这些企业的“门”。因此,也难怪他们将公务员考试作为自己“跻身”上层社会最后的“稻草”。

  黄女士(外企文员)

  公务员人工高

  几年前我在一家私企任职,老公在完全没有和我商量的情况下帮我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目标是某区妇联的科员。结果,当然是没戏啦。但是无论是我们家还是整个社会,对于公务员的印象还是人工高福利好,而且工作强度和压力都要小,这也是一般的企业是无法想象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