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考面试热点:双十一“网购狂欢节”

2013年02月01日16:47  中公教育 微博   

  【热点事件概况】

  “双十一”即指每年的光棍节。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一般会利用这一天来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2010年11月11日前后,发生了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活动:在淘宝上,众多商家推出5折优惠促销活动,2012年11·11购物狂欢节总销售额191亿,其中天猫132亿元,淘宝59亿元,网购创下新纪录。因为对订单估计不足,淘宝、天猫的系统一度处于崩溃边缘,差点实施大规模的降级方案。而同样令人咋舌的是,“双十一”前后网上暴增6万家钓鱼网站,陡然给“双十一”蒙上一层灰色。双十一不仅为网购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同时也是商家释放库存压力的机会,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弊端,双十一的疯狂,不仅使商家为应对仓储物流的压力忙得焦头烂额,也破坏了一些品牌的价格体系,而在双十一期间,也该呼吁理性消费,使疯狂双十一能降降温。

  【热点事件评析】

  “双十一”在刺激居民消费上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这正反映了我们税收中商品课税与居民消费及边际消费倾向的关系,商品价格与消费需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负相关系,即商品价格的提高会使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这就决定了由于税负转嫁的结果而作为价格重要组成部分的税收楔子直接降低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而“双十一”之所以能够如此火爆的原因,正是因为降低了商品价格,刺激了消费需求,使消费者手中的货币具有了更多的购买力。因此,表面上看税收大部分由淘宝中的商家或企业纳税人缴纳,但间接税最后都会转嫁给消费者,因此,淘宝等商家采取的“双十一”营销策略正是通过影响商品价格的方式来影响人们的消费决策。

  “双十一”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它所带来的弊端,对商家而言,销售额高并不代表就是赢家,“双十一”过程中,由于订单量的激增,导致不少店铺出现爆仓的情况,而配送的滞后,也对商家的发货速度提出了考验;

  其次,商家认为淘宝的价格透明可以促进市场的良性循环,而“双十一”的价格战则消耗了过多社会资源和商家信誉,同时牺牲毛利率的作法将进一步加剧品牌商、电商企业的恶劣生存环境。有商家认为,“真正优质的产品只有在生命线到临界点的时候才开始降价,因为有更加先进的产品替代,即便今年双十一到20个亿,200个亿,对于淘宝的健康发展没有意义。”

  最后,支付物流顽症依旧。“双十一”的消费风暴让本来可以平滑的销售曲线人为地拱出波峰,但蚕食效应未必真能带来太多实际增量,反而让商家的仓储、物流、客服等环节直冲瓶颈,如何升级和维护网络的购物系统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在各方利益平衡的基础上,才能使消费理智回归,市场竞争良性循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