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深度解读

2013年03月16日22:13  中公教育 微博   

  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已落下帷幕,中公教育[微博]第一时间对A卷申论试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以及深度解读。综观试题,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A卷申论试题呈现出以下两个鲜明特点:

  一、材料具有浓重的历史色彩。

  材料涉及《论语》中孔子教育子贡的故事、《史记》中商鞅“立木为信”的故事,并对比罗列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曾子“杀猪教子”的故事、王安石变法中的“青苗法”等。

  二、题目稳重有变

序号 2013年浙江申论A卷题目
第一题 (一) 请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给定资料的主旨,并需要归纳给定资料是从那几个方面来介绍这一主旨的?(2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层次清楚、不超过450字。

第二题 (二)“资料4”中有句话:“非正式制度不仅是制度的重要构成要素,而且同样约束着人们行为选择的大部分空间。”请结合“给定资料1、2、6、7”,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5分)

  要求:理解准确,有深度;有条理;字数不超过500字。

第三题 (三)围绕“给定资料”的主旨,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

  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

  2.结构完整,论述深刻

  3.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4.字数在1000-1200

  1. 题型、题量、书写字数均保持稳定。

  题型上保持以往概括、分析、作文为主要考察题型,题量保持三道题为主。整体题目的书写字数在2000字左右,概括要求450字,分析要求500字,作文要求1000-1200字,与以往持平。

  2. 题目命制灵活性更高。

  从近两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我们就可以窥探出其在题目命制上将更具灵活性,2012年第一题,对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条件进行概括,相较于以往命题“主要内容”,题目命制更为具体。2013年第一题:用关键词概括主旨,并归纳给定资料是从哪几个层面来介绍这一主旨的。从题目我们可以看出,此次命题更为灵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