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B卷)题目精解

2013年03月16日22:19  中公教育 微博   

  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B卷)试卷依然设置三大题,每道题目设置均围绕“个人信用、企业诚信、政府诚信”等展开,因此考生在作答时需要审清题目,把握命题意图,抓住题目关键词,找准作答对象。

  题目见下表:

序号 题目
第一题 请用一个关键词概括给定资料的主旨,并需要归纳给定资料是从那几个方面来介绍这一主旨的?(2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层次清楚、不超过450字。

第二题 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请你对当前如何建设诚信政府提出建议。(25分)

  要求:观点正确、有针对性、条理清楚,字数不超过500字。

第三题 根据资料2和资料7,从基层公务员角度出发,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

  2.结构完整,论述深刻;

  3.条例清楚,语言流畅,

  4. 1000-1200字

  第一题:归纳概括

  2013年浙江省考概括题目标新立异,更为灵活。仔细看第一题发现跟以往有所不同,题目设置为两问,这是一个创新,在作答提醒广大考生注意。

  概括对象:材料主旨和材料如何体现这一主旨

  关键词汇:主旨与呈现方式

  仔细阅读题目,不难发现,此道题目我们需要把握的关键词为主旨与主旨的呈现方式,这一关键词提醒广大考生,要点均来自于材料,实际上就是将材料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归类。明确了这一点,既可以提高作答速度,又可以提高准确度。

  易犯错误:被“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这一主旨”蒙蔽

  不明确题意,实际上,此题目重点是将主旨在材料中如何体现,即主旨的呈现方式概括出来,其实质是将材料归类。

  第二题:提出对策

  作答对象:建设诚信政府

  身    份:基层公务员

  通过阅读题目可知,考生在作答此道对策题时,一要明确自身立场,针对节如何建设诚信政府这一问题,要站在政府角度来提出对策或建议,所提建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建设诚信政府。二是对策要具有可行性,所提对策要具备可以实施的条件,不能泛泛而谈。三是参考答案来自“历史材料”、“国外案例”等正反面资料。

  易犯错误:条理不清晰

  此题明确要求要条理清楚,在紧张的考试时间里,部分考生可能会出现逻辑混乱、条理不清晰的现象。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建议考生在书写时一定要多用序号或连接词等,注意对策的条理性和逻辑性。

  第三题:申发论述

  文章立意: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关键词汇:来自材料2和7

  本次考试的作文题不同于之前的考试命题。之前的考试文章命题均未限定材料范围,而201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B卷)文章命题则限定材料范围,围绕材料2和7,考生要通过对这两则材料的阅读确定文章的立意。通过材料范围的限定,文章主题发生了深刻变化,材料整体主题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而材料2和7则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

  易犯错误:文章偏题、跑题

  在此篇作文书写时,部分考生易忽略命题人的要求,以致出现文章跑题、偏题的现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