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子成“考霸” 辞职5年考十几次公务员

2013年03月17日14:0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为考公务员[微博],有考生辗转多个省市打拼,有的辞职在家复习,还有大学毕业就放弃工作为“公考”奋斗。如今,“考霸”已经成热词,甚至出现了“考霸网”、“考霸论坛”,“考霸”在网上发帖跟网友交流经验。

  5年辗转多地考公务员

  “如果重新选择,我也许不会那么冲动辞职!”辽宁人小郭,经过5年十几次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有朋友戏称他“全国巡考”,因为为了公考,他到过北京、四川、黑龙江等多地。

  小郭出生农村,家境一般。从小到大几乎都考年级第一名。2007年,他辞职,在沈阳租房准备公考,“这5年里,我很少回家,生活费不够就打零工,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行测、申论。”

  2007年他第一次参加辽宁省考,题海战术拼力一搏后不幸落榜;2008年他转变策略备战国土资源岗位,考了个前10名,无缘面试;2009年的辽宁政法干警、2010年的黑龙江事业单位、2011年的河北公务员,他都在考试行列……虽然最终,小郭如愿考上一个直辖市市直机关的岗位,但他自己也说,“可能我有点太执着了。这5年,为了考公务员,放弃的东西太多了。没有好好孝顺父母,没时间谈恋爱,也没积累啥工作经验。”

  毕业回家专职考公务员

  “我从大四开始考,已经考了三年多,考过8次公务员,从没工作过。”昨日,沈阳人小宋说,这次他又报了辽宁省公务员考试。不同的是,他最近找了一份还算悠闲的工作,“总得自食其力,不能总靠父母养着了。”

  小宋说,之所以一直坚持考公务员,主要是尊重父母的意愿。“考了3年,从没进过面试,有时就差那么1分、2分。我真的是很不甘心啊!”

  专家:提升能力更重要

  针对“考霸”现象,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辽宁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孙庆国教授表示,公务员选拔人才的标准主要是看综合分析、计划组织、沟通协调等多方面的能力,所以真正想成为一名公务员,在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心理素质更重要。否则,即便通过“题海战术”通过笔试,也很难在面试中胜出。

  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年轻人应该把自己的就业范围设置的更广泛一些,公务员只是其中一个选择,切不可把其当成唯一的选择,否则可能白白浪费青春。很多人在企业里的发展前景也不错,还有年轻人自主创业也取得了成绩,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千万别把就业的平台越设越窄。

  延伸阅读

  看你是不是“考霸”

  网友总结,如果以下10项中,您具备了5项以上,那么,您就成“考霸”了!

  1.参加各类公务员、事业编考试8次以上

  2.多次在公务员笔试中考[微博]第一名

  3.多次进入面试,未通过或最终“上岸”

  4.为考公务员,辗转到过5个以上地区

  5.辞职备考或毕业后没工作专职考公务员

  6.每天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浏览两个小时以上

  7.常常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公考经验

  8.为考试报过各类培训班,花费2万元以上

  9.买过市面上各类所谓的公务员考试“教材”

  10.听到“公务员”几个字就激动,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行测”、“申论”

  省考动态

  报招比超20:1仅163个职位

  辽宁人事考试网公布,截至昨日9时,2013年辽宁省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各职位缴费人数与招考计划比例未达到20:1的职位有4950个,占比近97%。也就是说,有163个、超过3%的职位报招比超过了20:1。

  分析称,由于距离报名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今日省考报名很可能达到一个高峰。在报名进入倒计时阶段,建议广大考生应当果断地判断自身情况,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报考的职位,不要犹豫。记者张胜昔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