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答案及解析(2)

2013年04月25日17:59  中公教育 微博   

  42.【答案】C。解析:开篇点名主旨,阐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写法不同的观点。其后通过对《罗密欧与朱丽叶》和《牡丹亭》两个剧的写作手法、艺术风格的比较分析论证这一观点。备选项中只有C项符合题意,当选。

  43.【答案】A。解析:文段分析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阐述海水淡化的必要性:第一句说明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第二句提出海水淡化是目前水危机的最佳解决方案。第二部分阐述海水淡化的可行性:通过技术的进步、成本降低等得出海水淡化最终可大规模推广的结论。故A项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符合题意。

  44.【答案】D。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了“自助论”的理论,其后具体阐述了这一理论的内容,最后说明“自助论”的影响——塑造了美国新闻业。D项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符合文段主旨,当选。

  45.【答案】B。解析:文段通过长篇幅论述了传记能从多角度展现生命活力的观点,最后一句“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现”又将论述重点归结到中国古典传记,B项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的论述符合题意,当选。

  46.【答案】C。解析:由“因此”可以看出,横线处所填句子是对文段内容的总结。文段首先指出国内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接着指出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并由此得出二者的分立征税不可避免会对服务业产生重复征税,这样会影响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使得其出口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由此可知,文段说的是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分立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C项与此相符,故本题答案为C。

  47.【答案】D。解析:此题可由第一空确定答案,由“出口欧洲”、“国际市场”等词语可确定文段论述的是“中药国际化”的问题。

  48.【答案】A。解析:此题可由第一空确定答案。所填词语修饰“情感价值取向”,“琳琅满目”多形容美好的东西很多;“纷繁芜杂”多形容文章内容芜杂,没有条理;均不能修饰“情感价值取向”排除B、C。“标新立异”多指提出新的主张或见解,比较A、D,A项更能对应“在多元文化语境下”这一产提,当选。故正确答案为A。

  49.【答案】C。解析:此题从第三空入手,“汲取”为吸取的意思。“锤炼”意为锻炼,磨练;反复反复琢磨研究,使更完美。两者均不能与“文化准备”搭配,排除B、D。再看第一空,由“这虽在所难免”可知,接下来应论述不好的方面,“弊端”符合文意,应选C。

  50.【答案】D。解析:由“即使员工能对上司的吩咐一五一十地执行,不会消极怠工”可知,员工能够完成工作,排除A、C。再看第一空,由“即使……也……”可知,文段强调的是优秀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员工,不是完全服从领导的员工。故答案为D。

  51.【答案】D。解析:由“甚至”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须与“参与”构成递进关系,四个选项中,只有“主导”能与“参与”构成递进关系,故本题答案为D。

  52.【答案】A。解析:本题可从词语的搭配来入手。先看第一空,“控制”、“延缓”与“人口”搭配不当,可首先排除B、C两项。再看第二空,分析可知,文段说的是未发生的事情,用“改变”不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3.【答案】B。解析:分析可知,两空所填词语应构成反义对应关系,由此可以排除A项。句意说的是“洛书出于何处”至今仍没有定论,“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不容易看到真相。“影影绰绰”隐隐约约,模模糊糊,不真切。用在这里均不恰当,排除C、D两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4.【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体味”、“体会”与“事物”搭配不当,可排除B、C两项。再看第一空,“杜撰”虽有虚构、臆造之意,但其常与“人物”、“故事”等搭配,与“想象”搭配不当。且D项的“体察”与“观察”对应更恰当,更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D。

  55.【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空,“加快”与“选择”搭配不当,排除A项。再看第一空,由“甚至”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与“陌生人”、“熟人”构成递进关系。与此最为相符的是“朋友”。故本题答案为C。

  56.【答案】A。解析: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出答案。“浮想联翩”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与句意不符,排除C。“突发奇想”填入句中不合语法规范,排除D。由“竟”、“把测谎仪器的电极绑到天南星植物的叶片”上可知,巴克斯特的想法新奇、独特,“异想天开”比“心血来潮”更能体现巴克斯特想法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A。

  57.【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用来修饰“达尔文的话语”,“深入浅出”指讲话或文章的内容深刻,语言文字却浅显易懂;“奥妙无穷”形容人或物变化莫测、捉摸不透;用在这里均不恰当,排除A、B两项。再看第一空,句意说的是其他生物和人类一样,都可以享用大自然赋予的资源。与“优势”相比,此处填入“权利”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58.【答案】A。解析:根据句中的“曾深受西方殖民主义之害”、“拉美人民在苦难中反思和竞争的传统”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应该表示受到苦难和挫折仍意志坚强的词语,“矢志不渝”、“奋发图强”均不符合句意,可排除C、D。再看第二空,句意是说这种精神使拉美电影具有了自己的特点。由此可知,“独树一帜”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A。

  59.【答案】D。解析:先看第二空,“天造地设”、“应有尽有”修饰“自然条件”不恰当,排除A、B两项。再看第一空,“馈赠”指赠予、给予。且常用搭配有“大自然的馈赠”。此处的“火山灰”正是大自然所赠予的,故用“馈赠”更为恰当。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60.【答案】A。解析:从文中“如果当初就能……”可知第一空应选择“尽早”;从文中“避免在一个方向走得太远”可知,应在各个方向上是平衡的,此处应选择“制衡”,强调“多元”之间的制约作用,“均衡、均势、和谐”都不包含这层意思。

  61.【答案】B。解析:先看第二空,根据题干的语体色彩分析,可排除C、D;再看第一空,由“缩水风险、受到影响、通胀压力上升”等修饰词可知,中国经济受到了冲击和压力,但远达不到困境的程度,故排除A,因此本题答案为B。

  62.【答案】A。解析:先看第一空,用“特别思想”形容研究者对想法或假说,不恰当,排除C;研究者要想让假说成立,必然寻找或构造相关的资料来证明。而“定律”是为实践和事实所证明,反映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的论断。不能被随意构造,故排除B;第三空,假说只有正确与错误两种情况,没有虚假、不真实的问题,故答案为A。

  63.【答案】A。解析:第一空主要强调新闻媒介在政务信息传输中的作用,备选项中只有A项“独一无二”能够用来形容新闻媒介在政务信息传输中的突出作用,当选。

  【知识链接】“独树一帜”指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自成一家。“无与伦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与它相比的同类的东西。“无何厚非”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

  64.【答案】C。解析:通过对富翁在大金额支出的随便态度与对小金额支出的吝啬态度的对比,说明富翁这种令人感到惊奇的消费行为,故第一空排除形容变化多端,难以揣测的“变幻莫测”;第二空,由文段并不能推出富翁的吝啬是与生俱来的,因此排除B;究其原因,富翁对小金额支出的吝啬态度是其童年经历的贫困生活所致,与大金额支出的“随随便便”相对应,“根深蒂固”比喻基础牢固,不易动摇。比“始终如一”更能体现其影响。

  65.【答案】A。解析:先看第一空,“亵渎”的词义过重,与文段整体基调不符,排除D;由“或抛弃”可知,第二空应填入比“抛弃”程度轻的词语,具有改造、修改等含义,故排除B;第三空,“孤苦伶仃”指孤单困苦,没有依靠。用于形容心灵无依托,词义过重,排除,故答案为A。

  66.【答案】B。解析:题干图形的曲线数依次是0,1,2,3,应选择有4条曲线的图形,选项中只有B。

  67.【答案】A。解析:每个方框中的四个小图形的形状都是互不相同的,且每个方框中都有一个五角星,据此确定本题答案为A。

  68.【答案】A。解析:第一组图形都是竖直对称的图形;第二组前两个图形也都是轴对称图形,对称轴是向左倾斜45°的直线,选项中只有A符合这一特征。

  69.【答案】B。解析:题干图形的封闭区域数依次是3、4、5、6,应选择封闭区域数为7的图形,选项中只有B。

  70.【答案】A。解析:显然可见A展开后,三面位置关系与平面图形中一致,A可由题图折叠而成;B中左右侧面应是相对面,故不能由题图折叠而成;C中,若假定右侧面是正确的,则显然可见左侧面中黑点位置与题图不符;D中,左右侧面的位置关系与题图不符。

  71.【答案】C。解析:题干由“到目前为止,对接触过贫铀弹的退伍老兵的血细胞的研究,没发现由于接触贫铀弹而造成的负面健康影响”,得出结论“放射性低的贫铀弹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

  C项指出这些退伍老兵的后代患有先天性缺陷的比率高于正常值,即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影响,故可以削弱研究人员的结论。故答案选C。

  72.【答案】A。解析:题干观点是人对传播媒介完全处于被动地位。A项说明人对刺激会做出反应,因此不是消极等待和接受,直接削弱了题干观点;B项与题干观点无关;C项“存在担忧心理”并不能说明不是处于被动地位,不能削弱;D项加强了题干观点。故答案选A。

  73.【答案】B。解析:题干观点是嗅觉的发展促进了远古爬行动物大脑的进化。A项和C项均不涉及嗅觉,不能加强题干观点;B项加强了题干观点;D项鼻腔所占空间大并不能说明嗅觉比较发达,不能支持题干观点。故答案选B。

  74.【答案】A。解析:题干观点是做梦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和健康,而且还会保护大脑健康。A项通过做梦者和不做梦的比较,说明做梦不会影响人的睡眠,加强了题干观点;B项血压和体温升高不能说明不健康,不能加强;C项梦境被打扰和不做梦也不是一个概念,不能加强;D项也与题干观点无关。故答案选A。

  75.【答案】C。解析:题干由实验得出结论:在高二氧化碳环境中孵化的鱼生存的能力将会减弱。A、B、D三项都从不同方面支持了该结论,C项与题干论述无关,不能够支持题干结论。故答案选C。

  76.【答案】C。解析:题干由“睡觉组参试者比不睡觉组参试者表现更好,事先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测试成绩比较高”推出“睡眠有助于大脑储存对将来有用的记忆信息”。C项安排小睡的参试者均为年龄较小的少年,而人在少年时期的记忆力比较好,说明实验结果是另有他因,削弱了论据;A项实验一的整体对象选择、B项有些没睡着、D项实验二的部分参试者心态轻松,都不能反驳题干推论。故答案选C。

  77.【答案】A。解析:由题干论述可知,不能以物质欲望的满足和金钱砸下的“抢跑”来表达对孩子的爱,B、C、D项均不符合题意,只有A项符合题干的表述。故答案选A。

  78.【答案】B。解析:由题干可知:

  ①如果评选了明星奖则不能再评选创意奖和敬业奖;

  ②如果评选了协作奖,就不能再获得写作奖;

  ③如果评选了敬业奖,则不能再获得协作奖;

  ④每个人最多获得两个奖项;

  ⑤每个人都获奖,但是奖项各不相同;

  ⑥甲获得了明星奖,乙和丙二人之间有人获得了写作奖。

  由①⑥可知甲不能获得创意奖和敬业奖;A项,由②可知乙一定没有获得协作奖,肯定了③的后件,是无效推理,故不能推出其获得了敬业奖,错误;B项,由②知乙不能再获得写作奖,则由⑥可知丙获得了写作奖,再由③可知乙没有获得敬业奖,则敬业奖由丙获得,创意奖由乙获得,乙和丙各获得两个奖项,正确;C项,由题干条件不能确定谁获得了协作奖,错误;D项,乙一定获得敬业奖,错误。故答案选B。

  79.【答案】C。解析:题干的结论为:红球菌可以广泛的用于以往大都废弃的茎秆,从而大大提高生物燃料利用率。C项恰好为红球菌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可能性,故支持了上述结论。故答案选C。

  80.【答案】C。解析:题干结论是将细菌消灭得过于彻底的环境可能反而会给儿童的健康带来危害。A项的“刚出生的婴儿”、B项的“独特的体味”,都与题干结论无关;C项说明了细菌有益于健康,支持了题干结论;D项削弱了题干。故答案选C。

  81.【答案】B。解析:程序员编写软件;渔民编织渔网。故答案选B。

  82.【答案】C。解析:木材是家具的原材料;花岗岩是雕塑的原材料。故答案选C。

  83.【答案】D。解析:沼泽是湿地的一种;稀土是矿产的一种。故答案选D。

  84.【答案】C。解析:种属关系。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都是地理的一种;水果糖和芝麻糖都是糖果的一种。A项居民区和商业区是城市的一部分。故答案选C。

  85.【答案】B。解析:量尺是测量长度的工具,厘米是长度单位;天平是测量重量的工具,千克是重量单位。故答案选B。

  86.【答案】D。解析:话剧有剧本,剧本是由文字组成的;歌曲有乐谱,乐谱是由音符组成的。故答案选D。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