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公务员申论热点解析:退休制度不能一刀切

2013年03月21日18:37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413公务员[微博]联考的脚步慢慢靠近我们,考生们的备战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现在多做练习多关注热点是最有效的提分要诀,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将热点加以分析、论述,希望能让大家在答题过程中有思路可循。

  

【热点分析】

  

       退休制度不能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的制度,不能简单以年龄去划分,而应该根据身体、行业和性别区别对待。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质人员的人力资本存量,但是也要保护那些受教育不够的普通劳动者。

  

  在现实生活中全面延迟退休年龄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我们现阶段国情。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也表示,中国现在不仅仅面对的是退休问题、老龄化问题,同时更要看到其中未富先老的特征,所以解决中国老龄化的一个中国特色的钥匙,应该是解决可持续经济增长的问题,全面延迟退休年龄是不科学的。

  

    未富先老问题是这样看的:中国目前面临多元化的挑战,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整体提升还是需要加强的。但是年龄老化说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未富是可以进行改变的。对中国来说,在这个发展阶段上,必须要保持持续的经济增长。目前我们面临着潜在的增长率下降问题和人口老龄化相关的。我们可用经济增长来克服未富先老。

  

  退休不等于终结,挖掘老年人本身的潜力,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挖掘老年人力资源的潜力,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保持可持续增长、提高养老保险制度参与率,比节约养老金支出更重要。

  

       第二,退休制度不要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的制度,也需要注意人力资源的培养。对于培养我们应该加大教育,从小去抓有关的培养,把义务教育延伸到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同时,继续发展高等教育,和特色教育,保持高等教育的扩张趋势。按照现在的趋势,到不久的将来,我国才能成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国家,目前增长速度绝不能减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