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经典10题(3.25)

2013年03月25日14:41  中公教育 微博   

  【经典练习题】

  1.正是由于中国等亚洲国家对日本当时(麦克阿瑟统治期)比现在问题更严重的历史教科书________,错失了________影响的最佳时机,新一代日本人长成了,问题才更________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熟视无睹    实行     复杂                 

  B。沉默不语    实行     棘手

  C。沉默不语    施加     棘手                 

  D。熟视无睹    施加     复杂

  2.在粮价出现上涨时,政府应当作出的重要反应是,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动向,防止不法粮商________囤积居奇,哄抬粮价,扰乱市场,既损害城镇居民的利益,也严重影响农民的利益。政府还要正确________舆论;不要使诸如“暴涨”之类的字眼,在社会上引起完全没有理由出现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乘势    引导     惊慌                        

  B。借机    引导     恐慌

  C。借机    指导     恐慌                        

  D。乘势    指导     惊慌

  3.人们对于蜜蜂的赞美,尤其充满________的情趣。在思想史上,艺术史上,许许多多人都歌颂过蜜蜂。这不仅仅因为蜜蜂能够酿蜜,而且也因为人们能从蜜蜂酿蜜中得到________。它能够博采,又能提炼,终于,黄澄澄、香喷喷的蜜糖给酿造出来了。它的酿蜜可以说是一种卓越的创造。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哲理    重要的启示                    

  B。生活    实惠的馈赠

  C。甜蜜    滋味的享受                    

  D。奋进    创造的幸福

  4.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重要________。口语交际是在一定的语言      中相互传递信息、分享信息的过程,是人与人之间交流和________的基本手段。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品质    情形    联系                               

  B。修养    背景    联络

  C。素质    环境    连通                               

  D。素养    情境    沟通

  5.①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________,并不实行,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意义的。

  ②明摆着是歪理邪说,本应________才是,却有那么多人相信。真令人想不通。

  ③这孩子真怪,别的什么都不怕,却怕癞蛤蟆,一只癞蛤蟆就吓得他________地惊叫起来。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束之高阁    不以为意    失魂落魄

  B。奉若神明    不以为然    惴惴不安

  C。奉若神明    不以为然    失魂落魄

  D。不了了之    不以为意    惴惴不安

  6.诺贝尔发明烈性炸药的出发点是造福人类,但在实际运用中,它也会成为杀人武器;电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电脑病毒就如幽灵一般时刻困扰着人类;医用克隆技术可以保障人的健康,但生殖克隆技术却给人带来了伦理上的挑战。

  上述事实支持的要点是:

  A。科技给人类什么取决于如何应用科技

  B。必须规范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

  C。科技进步同时带给人类威胁与困扰

  D。科技进步带给人类全新的挑战与问题

  7.在英国,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11%,患这种疾病的儿童中,差不多有半数患者通过父母体内的基因遗传。专家表示虽然95%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后可通过治疗消除。但包括化疗和手术在内的治疗手段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

  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

  B。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人约一半源于基因遗传

  C。化疗和手术等治疗手段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

  D。在英国约10%的婴儿在出生第一年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

  8.“人际环”是一种描述人际互动的模式。它主要显示怎样的性格特征有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人际环”显示的规律是:在控制维度上遵循互补原则,即支配引起顺从,顺从引起支配;在亲和维度上遵循相似原则,即敌对引起敌对,友好引起友好。遵循这样的规律有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护。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的要点不符的是:

  A。对他人友好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B。与人交际中过分顺从往往会被人控制

  C。用敌对的态度与人相处同样会招致他人的敌对

  D。性格不同的人也有可能成为亲密的朋友

  9.以植树造林为主,建设京津地区生态屏障;以退耕还林为中心,在内蒙古中西部浑善达克建设生态恢复保护带,严禁过度放牧,恢复和保护草地资源,适度建设防风林;建设以黄河灌溉带和毛乌素沙地为中心的鄂尔多斯生态屏障,保护水资源和天然绿洲,控制土地沙化,逐步扩大人工林。

  上述措施的共同目标是:

  A。建设生态屏障                                B。保护草地资源

  C。控制土地沙漠化                                   D。建设防风林带

  10.通过广告,企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节和刺激,尽管如此,企业在根据对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容量的预测而制定生产计划时,仍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最终认可还是一个未知因素。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A。一个企业可以通过广告来化解新产品销售方面的风险

  B。一个企业可以有效地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节

  C。一个企业的成功最终取决于消费者对其产品的认可

  D。一个企业最好以直销方式直接把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参考答案】

  1.【答案】C。中公解析:“熟视无睹”指根本不在乎,有违题意,“影响”跟“施加”搭配,正因为前面的问题“更严重”,所以变得很“棘手”,答案选C。

  2.【答案】B。中公解析:“囤积居奇”是一种投机行为,用“借机”恰当,“舆论”只能“引导”,“惊慌”是个人行为,社会行为用“恐慌”。

  3.【答案】A。中公解析:“它能够博采,又能提炼,……是一种卓越的创造”说明蜜蜂酿蜜富于“哲理”,给人启发,且与“思想史上、艺术史上”相呼应。

  4.【答案】D。中公解析:口语交际体现的是人的一种能力,而“品质”、“修养”主要修饰的是人的行为作风和道德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排除A、B两项;口语交际能力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手段,用“沟通”修饰更合适,结合题目,选项D的三个词语最符合题意。

  5.【答案】A。中公解析:“束之高阁”与“不实行”正对应,“明摆着是歪理邪说”,我们就应该不在乎它,即“不以为意”,故本题答案为A。

  6.【答案】A。中公解析:题干中并未涉及“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B为无中生有;C项论述错误,科技进步本身并不会带给人类困扰,排除C;D项与C项问题相同;由题干中的“炸药”、“电脑”、“克隆技术”的例子可知,科技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关键在于如何应用,A项为正确答案。

  7.【答案】A。中公解析:B项偷换概念,题干说“患这种疾病的儿童中”,而不是B中的“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人”;C项论述错误,“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不能等同于“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D项偷换了概念,11%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比例,而不是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婴儿在全部婴儿中所占的比例。

  8.【答案】B。中公解析:由“友好引起友好”,可知A正确;由“敌对引起敌对”,可知C项正确;“人际环”主要显示怎样的性格特征有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性格不同的人也可以依据“人际环”显示的规律,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D项正确;题干中的互补原则是说通过建立支配与顺从的互补关系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B项为无中生有。

  9.【答案】A。中公解析:B、C、D三项都是A项“建设生态屏障”所采取的措施,故答案为A。

  10.【答案】C。中公解析:材料以广告的有限作用衬托出“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最终认可”对企业成功与否所起的关键性作用。选项C符合材料的主要意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