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辅导班雷人雷事:落榜老师辅导学生

2013年04月01日08:54  半岛网    

  近日,山东省公务员[微博][微博]考试报名缴费工作刚刚结束,在某辅导班工作的“专家讲师”杨老师(化名)也报名参加了的公务员考试。这位讲师说,自己考过3次公务员,都没考上,现在某辅导机构当讲师。

  自己都考不过还能当老师吗?

  一边当老师一边当考生

  成为公务员辅导班的一名讲师,杨老师说自己也没有想到。2010年,新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2010年7月15日之前,她已经参加了2次公务员考试,都遗憾落榜了。2010年7月,她在大学毕业前,又向国内某知名公务员辅导班投了简历,随后被录取,正式成为面试班“资深讲师”。而在杨老师的同班同学看来,这件事也很正常。杨老师的同学刘先生表示,“反正自己也想考公务员,到辅导机构里去教学生,不仅挣工资,还能自己复习功课,多好。”而对于自己也没考上,有什么能力教别人的质疑,杨老师表示理解但不认同这个观点。在杨老师看来,“一边在辅导班教学生,一边自己也考,私事公事两不误,挺好的。”据杨老师介绍,除了像她这样的辅导讲师参加公务员考试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公务员辅导班内部也有一些人参加考试,“这很常见,和四六级考试辅导班老师参加四六级考试一样,在实战中检测一下做题速度,在现场感受一下实战氛围。”

  但是知道此种情况之后,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考生鲁盟表示,“我要是知道你也没考过,我就不报(辅导班)了。”她说:“我想考公务员,如果有时间有钱肯定会报班,因为有专家辅导肯定能得到提升。”那么什么才是专家?如果一个自己都考不过的人来辅导你,你会报名参加吗?鲁盟说:“我肯定不会让她辅导我,你自己都没考过,有什么资格辅导我?”在她看来,她报辅导班的原因是看中三点:辅导老师要么有成功的实战经验、要么懂得很多拿高分的做题技巧、要么是命题组或者相关专家,冲着这三点,鲁盟才会报考公务员辅导班,但她不知道的是,“公务员辅导班并没那么多专家。”

  资深讲师系刚毕业学生

  为吸引学员,很多辅导班都号称名师全程主讲、跟踪辅导,并有颇具号召力的名师团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的公务员辅导机构都会宣称讲师为高校知名教授、多次参与命题、常年参与阅卷工作的专家等。

  杨老师透露说,“很多讲师其实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以研究生为主。当然你可以去调查,辅导班也有大学教授,有的教授确实是大学知名教授,但是有一个关键是知名教授和公务员辅导专家是两个问题,并不是说你是知名教师,你就等同于辅导专家。”根据某辅导班得名单,记者查询到,某些辅导机构所介绍的知名专家,其本身或许是大学教授,但研究方向和公务员考试并没有关系。

  辅导班招聘来的“毕业生讲师”中,其中会有相当一部分老师边教学生边考试。而无论在公务员考试辅导之路上走没走过,不管走过多久,这些讲师很快就会有一个头衔“资深讲师”或“辅导专家”。

  辅导班的“命题组专家”,则是吸引考生报名的王牌资源。考生王健说:“如果能押中某试题,或者估计出今年的出题方向,那肯定好。他们是命题组的专家,他们应该能估算出来吧。”如果专家其实并不是什么命题组的专家呢?记者问道。王健说:“你不是专家,那我肯定不报了,我花那么多钱,为了什么呀?”

  那么究竟“命题组的专家”存在吗?杨老师透露,“根据观察,不敢说其他地方或者机构是否有专家,在我这个辅导机构里,暂时没见过任何命题组的专家。”

  记者 任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