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13年首次实现盲人参加“公考”

2013年04月10日12:02  中安在线 微博   

  市场星报报道,3年来,舒城县视障青年宣海一直在为公务员[微博]考试公平竞争不懈追求。今年他再次报考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在昨天,他不但顺利地拿到准考证,而且得到了将有特殊考场和考试设备的好消息。

  宣海:已知道自己的考点

  3月底,在离今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笔试还有18天的时候,宣海收到了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申请信息公开的回复函件。这份函件明确表示,“对视觉障碍考生采用电子试卷在计算机上作答”。据了解,这将是国内首次采用电子试卷方式招录公务员,对视障考生实施“无障碍考试”,实现平等、便捷、无阻碍的考试。而在此之前,宣海已经历了4次“赶考未果”。

  昨日是2013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下载打印准考证的首日,记者联系宣海得知,他已经通过网络得知自己的考点。“我的考点在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准备这几天把准考证打印出来。”

  省人社厅:为特殊考生设特殊考场

  在今年的省考中,残疾考生不只有宣海一个,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本次共有137人报考安徽省残联两个办公室文秘的职位,最后通过资格审核的共有76人,其中,像宣海这样的视障考生就有6、7位。省人社厅对于省残联此次招考非常重视,对于这些特殊的考生也做出了特别安排,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据悉,他们都将在电子试卷上作答。届时,监考老师会把拷贝有电子试题的U盘按开考时间交到宣海手中,在通过电脑中的特殊软件将考题读出来。

  省残联:让更多残疾人得到机会

  安徽省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针对特殊考生的特殊公考方式的探索,是省残联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多次协商的结果。“考虑到特殊考生的特殊需求,与考试有关的很多方面都需要调整,其中涉及细节很多。总的原则是既不违背公平竞争,又能尽最大限度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这次之所以不分类别、不分等级、不分专业从残疾人中招录公务员,目的是让更多有能力、有梦想的残疾人有接受挑战的机会。”据介绍,政府有关部门此次在制度层面上已经清除了很多障碍。省人社厅也表示,有关部门将会研究制定特殊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政策和具体细则。

  相关链接

  宣海,“中国公考残疾歧视第一案”原告,安徽省舒城县人。在2012年以参加公务员考试中受到歧视为由,将安徽省人社厅告上法庭,成为全国公务员考试残疾歧视第一案,最终以败诉告终。2013年3月中旬,宣海再次赴考,重新引发中国民众对残疾人就业歧视问题的关注。 (记者 祝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