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经典解析

2013年04月13日23:07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安徽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已结束,华图教育[微博]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申论研究专家特对真题做出经典解析,供广大考生参考。

  【华图经典解析】

  一、根据给定资料3,对我国部分制造企业的两种发展方式进行概括。(15分)

  要求:内容全面,分条作答,200字以内。

  【参考答案】

  制造业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一是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二是以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为追求的发展模式。

  以代工制造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具体特征如下:1. 廉价劳动力为优势支撑,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2.低技术含量;3.劳动力优势的逐渐丧失,盛极而哀,不得不艰难维持,甚至破产;4.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

  以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为追求的发展模式特征如下:1.产业结构向产品设计、研发和营销两头延伸;2实施中间分离,在现代制造业中拓展现代服务业;4.注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3.剥离主副业,实施二三产拓展分离,走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道路。

  二、请依据“给定资料6”,谈谈职业技术教育在德国取得成功的原因。(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1、德国政府重视科研及人才,以人为主导的生产。经职业技术培训后的技术工人待遇很高。

  2、德国职业学校多,且大多数年轻人选择职业教育。教育的费用由政府和企业承担,年轻人选择职业教育花费低。

  3、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发生活费给学生。企业受到国家经费补贴,是荣誉。企业不断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培训补贴。

  4、承担“校外培养”的培训中心应运而生。

  5、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政府搭建法律框架并提供资金支持。政府监管商会活动。商会为企业提供咨询。工商联合会和手工业协会负责监管企业。

  三、假设某市总工会领导阅读了“给定资料7”后,拟在全市制造企业中开展“蓝领创新”活动,请以“XX市总工会”的名义,代写一份倡议书。(20分)

  要求:定位准确,内容全面,语言生动,具有号召力。

  【参考答案】

  倡议书

  广大职工同志们:

  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同时,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为职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工会代表公司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努力。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近期有一部分员工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散漫怠工的现象,工作不在状态;我们的公司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创新力不足也日益成为我们工作的瓶颈。一个可以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除了所有员工的努力外,企业的创新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在看到我们工作中的成绩的同时,也看到我们的问题,并及时的改正,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展开,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这里,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广大职工同志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工会代表公司对大家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共同创新,希望广大职工同志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为企业细胞的作用,积极创新,多多创新。对于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积极,积极创新的同志,公司会给予表扬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希望大家认真的对待。

  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司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希望大家可以积极的行动起来,为了公司的美好明天,为了我们人生价值的更好体现,我们一起努力!

  工会办公室

  XX年X月X日

  四、“给定资料7”中提到“其实只要给我们工人一个杠杆,我们同样能撬动地球!”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角度一  产业工人与中国经济的再次腾飞

  基本写作思路: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首先,产业工人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影响。中国巨大的人口资源优势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渐丧失并出现了不利影响。

  分析原因:1.新生代工人在以代工为主的企业中产生了种种问题;2.当前的工业模式主要以代工为主,技术创新低,企业濒临危机;3.工人待遇偏低。4.国外正反例子证明了经济发展不能脱离制造业,过度依赖“虚拟经济”引发了严重的次贷危机。

  解答办法:实现中国梦必须振兴制造业必须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一靠加强职业教育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二靠企业建立各种创新制度鼓励工作开展创造性劳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