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

2013年04月13日23:25  中公教育 微博   

  1.【答案】A。解析:每个方框中的四个小图形的形状都是互不相同的,且每个方框中都有一个五角星,据此确定本题答案为A。

  2.【答案】B。解析:题干图形的封闭区域数依次是3、4、5、6,应选择封闭区域数为7的图形,选项中只有B。

  3.【答案】B。解析:题干图形的共同特征是圆内部的线条数都为3,且这3条线与圆有3个接触点,据此确定本题答案为B。

  4.【答案】A。解析:每行前两个图形叠加,保留所有的线条(火柴),得到第三个图形。

  5.【答案】A。解析:显然可见A展开后,三面位置关系与平面图形中一致,A可由题图折叠而成;B中左右侧面应是相对面,故不能由题图折叠而成;C中,若假定右侧面是正确的,则显然可见左侧面中黑点位置与题图不符;D中,左右侧面的位置关系与题图不符。

  6.【答案】D。结合企业的发展蓝图,为员工提供职业生涯设计

  解析:心理契约的定义要点是:隐含的没有明文规定的。A项的业绩最好者享受双薪、B项的终身合同、C项的承诺都有明文规定,不符合定义的要点;D项符合心理契约的定义。故答案选D。

  7.【答案】A。老赵肝癌晚期,医生尽最大努力进行治疗,不惜一切代价延长其生命

  解析:临终关怀的定义要点是:提供多方位的关怀照顾。B、C、D三项都属于临终关怀;A项不惜一切代价延长其生命并未体现对临终患者的关怀。故答案选A。

  8.【答案】A。为避免犯罪嫌疑人有做出虚假陈述,应中止询问

  解析:自白任意性规则的定义要点是:①基于犯罪嫌疑人自由意志;②承认有罪的真实陈述。A项符合定义;B项必须与收集到的证据材料一致并不是自白任意性规则的要求;C项不符合②;D项不符合①。故答案选A。

  9.【答案】C。母羊用舌舐小羊的方式来标记自己的后代

  解析:印记学习的定义要点是:①发生在动物生活的早期阶段;②由直接印象形成的学习行为。A、B、D三项均符合印记学习的定义;C项不符合要点①和②。故答案选C。

  10.【答案】B。市场上某些价格高昂的止咳药疗效实际不如价格低廉的常用药,而事实上常用药所占市场份额较小

  解析:逆淘汰现象的定义要点是:坏的淘汰好的。A、C、D三项均不符合定义;B项价格高昂的止咳药(坏的)淘汰了常用药(好的),符合逆淘汰定义。故答案选B。

  11.【答案】D。某汽车4S店为客户提供二手车估价、转让服务

  解析:逆向服务的定义要点是:①产品(服务)销售以后;②企业提供实现产品(服务)使用价值的服务。A、B、C三项均是为保证产品(服务)销售以后顺利实现使用价值的服务,而D项仅仅是一种咨询服务,二手车并不一定是该4S店的产品。故答案选D。

  12.【答案】C。汽车收音机按钮和其他设备开关的形状、大小都一样,用户很难分辨哪个是收音机按钮

  解析:诺曼产品的定义要点是:设计不考虑用户习惯和需要。C项符合诺曼产品的定义;A项只是质量差,并不是设计不合理,B项和D项也不是设计不合理,均不属于诺曼产品的定义。故答案选C。

  13.【答案】D。某县的粮食购销企业在经营政府规定的平价粮油过程中,因国家粮食保护价高,但粮油成品销售价格低导致了亏损,财政部门给予了定额补贴

  解析:政策性亏损的定义要点是:实现政府规定的社会公益服务目标,由于国家限价等原因产生亏损。A项没有亏损,B项是为开拓市场而造成亏损,C项是因为扩大生产规模导致的亏损,均不符合定义;D项符合政策性亏损的定义。故答案选D。

  14.【答案】A。某高校的街舞社团的团长毕业离开学校后,该社团便再也没有在街舞比赛中取得较好的名次

  解析:蒸发冷却效应的定义要点是:价值较高的成员离开后,社团自身的平均价值降低。A项符合定义;B项中的歌手并不一定是价值较高的成员;C项竞争形势严峻并不能说明该教育机构自身价值下降;D项也不涉及价值较高的成员离开,因此B、C、D三项均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15.【答案】C。一些企业家经常穿着昂贵的西装,坐豪华轿车,有些人认为这是“炫富”,但他们认为如果不这样,就不会得到同行的认可

  解析:自我建构的定义要点是:个体通过行为表现表明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社会身份或形象。A、B不涉及他人心目中的形象;C项符合定义;D项是航空公司要求,不是是个体自己的行为。故答案选C。

  16.【答案】A。欣喜:接受

  解析:平静地讲述;欣喜地接受。故答案选A。

  17.【答案】B。渔网:渔民:编织

  解析:程序员编写程序;渔民编织渔网。故答案选B。

  18.【答案】C。木材;雕塑

  解析:木材是家具的原材料;花岗岩是雕塑的原材料。故答案选C。

  19.【答案】D。沼泽;矿产

  解析:沼泽是湿地的一种;稀土是矿产的一种。故答案选D。

  20.【答案】C。糖果:水果糖:芝麻糖

  解析: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都是地理;水果糖和芝麻糖都是糖果。故答案选C。

  21.【答案】B。天平:千克

  解析:量尺是测量长度的工具,厘米是长度单位;天平是测量重量的工具,千克是重量单位。故答案选B。

  22.【答案】C。电子邮件;百货商场

  解析:电子邮件不需要去邮局;网购不需要去百货商场。故答案选C。

  23.【答案】D。航线;裁判

  解析:依据航线领航;依据规则裁判。故答案选D。

  24.【答案】A。乐队:指挥

  解析:在军队服从命令;在乐队中服从指挥。故答案选A。

  25.【答案】C。发条:钟表:时间

  解析:发动机是飞机的动力来源,飞机运载旅客;发条是钟表的动力来源,钟表显示时间。故答案选C。

  26.【答案】A。人对某种特定刺激就必然会引起某种特地反应

  解析:题干观点是人对传播媒介完全处于被动地位。A项说明人对刺激会做出反应,因此不是消极等待和接受,直接削弱了题干观点;B项与题干观点无关;C项“存在担忧心理”并不能说明不是处于被动地位,不能削弱;D项加强了题干观点。故答案选A。

  27.【答案】B。研究人员分析了爬行动物犬齿龙类化石,其与早期哺乳动物摩根兽亲缘关系很近,但摩根兽的大脑比犬齿龙要大一半,其中处理嗅觉的区域明显增大

  解析:题干观点是嗅觉的发展促进了远古爬行动物大脑的发展。A项和C项均不涉及嗅觉,不能加强题干观点;B项加强了题干观点;D项鼻腔所占空间大并不能说明嗅觉比较发达,不能支持。故答案选B。

  28.【答案】D。某企业是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著名生产商,在他们生产的某品牌配方奶粉中查出了三聚氰胺

  解析:题干由美国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数量远少于我国,但美国吃配方奶粉的婴幼儿数量则远高于我国推出如果企业少的话,企业就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品牌价值,就不会发生三聚氰胺这样的问题。D项在某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著名生产商生产的某品牌奶粉中查出了三聚氰胺,说明论据不成立,直接削弱了结论。A项加强了题干论述;B、C项为无关项。故答案选D。

  30.【答案】C。二氧化碳是很多海洋植物的重要营养物质,它们在日光照射下把叶子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根部输送来的水分转变为糖、淀粉以及氧气

  解析:题干由实验得出结论,在高二氧化碳环境中孵化的鱼生存的能力将会减弱,A、B、D项都从不同方面支持了该结论,C项与题干论述无关,不能够支持该结论。故答案选C。

  31.【答案】C。安排小睡时间的参试者,均为年龄较小的少年,而众所周知,人在少年时期的记忆力比较好

  解析:题干由睡觉组参试者比不睡觉组参试者表现更好;事先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测试成绩比较好推出睡眠有助于大脑存储对将来有用的信息。C项安排小睡的参试者均为年龄较小的少年,而人在少年时期的记忆力比较好说明实验对象的选择不科学,反驳了推论;A项实验一的整体对象选择、B项有些没睡着、D项实验二的部分参试者心态轻松都不能反驳题干推论。故答案选C。

  32.【答案】A。关心孩子会给孩子带来比金钱更多的快乐

  解析:由题干论述可知,不能以物质欲望的满足和金钱砸下的“抢跑”来表达对孩子的爱,B、C、D项均不符合题意,只有A项符合题干的表述。故答案选A。

  33.【答案】B。如果乙获得了协作奖,则乙和丙各获得两个奖项

  解析:由题干可知:

  ①如果评选了了明星奖则不能再评选最佳创意奖和最佳敬业奖;

  ②如果评选了协作奖,就不能再获得写作奖;

  ③如果评选了敬业奖,则不能再获得协作奖;

  ④每个人最多获得两个奖项;

  ⑤每个人都获奖,但是奖项各不相同;

  ⑥甲获得了明星奖,乙和丙二人之间有人获得了写作奖。

  由①可知甲不能获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敬业奖;A项,由②可知乙一定没有获得协作奖,没有获得协作奖不能由③推出其获得了敬业奖,错误;B项,由②知乙不能再获得写作奖,则由⑥可知丙获得了写作奖,再由③可知乙没有获得敬业奖,则敬业奖由丙获得,创业奖由乙获得,乙和丙各获得两个奖项,正确;C项,由题干条件不能确定谁获得了协作奖,错误;D项,乙有可能获得敬业奖,错误。故答案选B。

  34.【答案】C。如果没有自由,不能讲理,就可能发生战争和混乱

  解析:由题干可知,战争和混乱推出没有协商、无理可讲,讲理和协商推出有语言,有语言不能推出有说理,有说理推出有自由;否定后件可以否定前件,但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A项,没有自由可以推出没有说理,但是没有说理不能推出战争和混乱,错误;B项明显与题干第一句话意思不符,错误;C项没有自由就不能讲理,有可能发生战争和混乱,可由题干推出,正确;D项,有言语和自由不能推出讲理,错误。故答案选C。

  35.【答案】C。大部分细菌室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人的健康长寿离不开正常的菌群

  解析:题干结论是将细菌消灭得过于彻底的环境反而会给儿童的健康带来危害。A项为无关项;B项皮肤上的细菌起保护作用不能支持题干结论;C项说明了细菌的益处,支持了题干结论;D项削弱了题干。故答案选C。

  常识判断

  36.【答案】B。到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每人收入预计都能够实现倍增。

  37.【答案】B。2个。

  38.【答案】C。信贷。

  39.【答案】B。美国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目前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首位。

  40.【答案】D。片仔癀、福胶。

  41.【答案】D。寂寞东篱湿露华,依前金靥照泥沙。

  42.【答案】D。古代人在冬天往岩石缝里灌水,水结成冰后膨胀使岩石碎裂。

  43.【答案】B。蛋白质。

  44.【答案】A。外层涂料的颜色为天蓝色或者银白色,以避免被雷达发现。

  45.【答案】A。甲模仿某知名作家的写作风格创作小说并以该作家名字公开发表。

  46.【答案】B。核电站使用的燃料一般是铀等放射性重金属。

  47.【答案】C。小区业主共有。

  48.【答案】C。起诉时,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人民法院提交诉状。

  49.【答案】A。事物的发展需以条件为前提。

  50.【答案】C。连中三元、五子登科、名落孙山。

  51.【答案】D。智利—希腊—墨西哥—英国。

  52.【答案】B。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韩非子》。

  53.【答案】C。京剧的主要题材是才子佳人的故事。

  54.【答案】B。反映了清代图书的全貌。

  55.【答案】C。河姆渡遗址。

  56.【答案】B。显微镜目镜。

  57.【答案】D。刚果。

  58.【答案】D。人体骨密度在达到高峰值后会逐渐下降,男性下降幅度较女性大。

  59.【答案】C。里氏地震规模每年增强一级,释放的能量约增加10倍。

  60.【答案】C。南丁格尔奖——医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