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解析

2013年04月25日17:46  中公教育 微博   

  一年一度的黑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刚刚落下帷幕,相信同学们此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考的怎么样以及今年的黑龙江省考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下面由中公教育[微博]黑龙江研究院申论部的老师为我们解析一下今年申论考题的变化。今年黑龙江省考最大的特点就是考了两个综合分析,但这两题都不难。

  通过作答要求我们可以看出今年黑龙江省申论考试延续了以往的题目数量,还是四道题。第一题综合分析题,第二题是提出对策题,第三题是综合分析题,第四题作文。让我们依依来解析一下:

  一、“给定材料7”中有学者指出“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请结合给定资料7,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25分)

  要求:内容全面,认识透彻,表述准确,不超过400字。

  解析:从题目上来看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让我们谈谈对“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的认识,同学们在作答的时候可以按照我们讲过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来作答。是什么主要是指明这句话“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的意思,为什么可以分析原因、分析影响,从材料中看主要以分析影响为主,怎么办提出推进制造业繁荣的对策。

  二、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你对给定材料1-2中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对策建议。(20分)

  要求:问题全面准确,对策建议具体可行,不超过300字。

  解析:从题目上来看这是一道两问式的提出对策题,第一问要求概括新时代工人面临的问题,第二问要求针对新时代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总体来看这一题并不难,而且还明确给出了作答的范围是给定材料1-2,所以同学们只要在给定材料1-2中去找新时代工人面临的问题,再提出相应的对策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1、在概括新时代工人面临的问题时材料中可能会出现直接明显的问题,这样的问题简单容易找一些,也可能通过一定的事例反应问题,这样的问题难找一些,真正的考察同学们的概括能力;2、提出对策题要想到对策的三种来源直接对策、间接对策和自创对策,这一题从题干判断是间接对策中的问题推对策,要注意对策的操作性,也就是越具体越好;3、在书写的时候要注意两问一定是一问一段,第一段写概括的问题,第二段针对问题提对策。

  三、“给定资料5”中陈博士表示了对我国陷入“人口诅咒”陷阱的担忧,请结合“给定资料4-5”,试对这里的“人口诅咒”做一个全面的解释。(15分)

  要求:全面、准确、逻辑性强,不超过200字。

  解析:这是一个综合分析题,让我们对“人口诅咒”进行解析,同学们在作答的时候可以按照我们讲过的综合分析的作答思路提出观点、分析观点、落实观点来作答。提出观点指出什么是“人口诅咒”,同学可以根据材料5中的“资源诅咒”进行类比得出,分析人口诅咒的原因及危害,提出解决人口诅咒的对策。在这三部分中原因及危害要重点来谈篇幅比较大,这个也是我们在授课过程中已经强调过多次的。

  四、“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解析:这道题是作文,而且是让我们结合一句话的思考写一篇作文,命题方式类似于2012年国考市地以下的命题方式。同学们在作答时要抓住这句话中的核心词是“他们”,只要我们在阅读材料的时候准确的找出他们指的是谁就可以把握住所要写的文章的中心,通过材料可以知道他们指的是工人或是新时代的工人。这句话给出我们写作这篇文章的主题就是保障新时代工人的发展,这样标题如果写成主题+意义的形式,即新工人是经济可持续发的主力。

  分论点的选择上就更简单了,其实这句话“新生代工人需要安身立命,需要有尊严,需要仰望星空”里已经给出了写作的三个分论点,从新生代工人基本生活保障、权益和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写,把分论点表述的完整一些,分论点1:要加强工人基本生活保障;分论点2:要保障工人的基本权益;分论点3要实现新工人的自身发展。再有就是这个分论点也可以从第二题的对策部分找出分论点。

  这样在找出文章的标题和分论点后,我们就把这篇文章的基本框架搭建起来了,里面内容的填充可以按照中公教育精品和专项课程所讲的方法来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