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生交往“须5人在场”是真的洪水猛兽?

2013年04月26日15:01  京佳公务员 微博   

  【背景材料】

  “任何男女生交往务必遵循在明亮地方、5人以上同学在场。”这是漯河市一所高中刚刚颁布的新规定。校规中更是有多条规定禁止男女生单独接触交往,而一旦违反根据规定最严重的将被开除学籍、勒令退学。

  【京佳解析】

  规定“男女生交往5人在场”,是担心男女生单独交往会产生早恋现象。程老师认为其初衷虽好,但这样规定就能保证学生不早恋,有何依据?难道有4个同学在场男女生交往就算早恋了?显然太荒唐。试想,男女生之间想询问解题方法,为了避嫌,还得特意找5个同学来作证,本想向同学请教,可能也没有这份心情了,于学生相互学习不利。

  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异性充满好奇,渴望与异性朋友进行交流。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若怕担心出现“早恋”就层层设卡,往往事与愿违。因为高中生正处在好奇的叛逆期,学校管得越严,学生的抗争就越大。学生可能会在学校能管得到的地方遵守,却在管不到的地方去尝试。无论是男女生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还是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等,都只会让学生像小和尚那样,总是弄不明白“为什么师傅总是说山下的女人是老虎”。

  教育部早就出台了《中小学[微博]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引导学生正常交往。即使要防止学生在正常交往中发出早恋,也不宜“一杆子打死一船人”,关键是重在疏不在堵。否则,规定“男女生交往5人在场”,既是对学生纯洁友谊的否定,也是对学生作“有错推定”,太不通情达理了。因而,出台这种荒唐“校规”防早恋,不是文明标尺,只是教育枷锁,正确地对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提供异性正常交往的指导,才是教育问题的关键在所。

  因此,我们的地方教育部门在制定教育规定的时候,要着重于大局,又要考虑到受规定对象的具题情况比如他们的个性心理特征,朝有利于学生心理和生理的正常发展,而不是一味抱着死脑经止步不前,过于迂腐,否则会形成教育的枷锁,让人的思想感到窘迫、窒息而绝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