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广州青年不热衷公务员是好事

2013年05月07日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道哥

  为什么年轻人都想当公务员[微博]?意见人士的意见很多,可惜,大部分都是傻话、假话或空话。还是俄罗斯前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得实在:“因为这是快速致富的手段——腐败。”也即是:权力寻租,才是公务员热潮的根本原因。

  对这个结论,有关人士有关部门肯定不高兴。但是,除了这个理由,我们似乎找不到更好的理由。公务员工资高?不可能,工作十年能有6000块月薪就非常不错了。社会地位高?出门有车有司机的处长厅长部长当然高,可惜,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里,他们只是极少数。或许,藏匿在权力背后的种种灰色利益,才具有让优秀人才都哭着喊着往里面跳的“魔力”。

  不过,昨日广州各报有条消息,似乎令人欣慰:广州团市委与中山大学[微博]政务学院共同完成的《广州青年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新鲜出炉,24%的在校大学生最理想职业首选是自主创业,选择公务员的仅有14%,排在了第五位。对于这个结果,有人质疑调查是否真实反映现实。但我觉得还算正常,因为广州人确实有经商的传统,很多大学生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做生意。但是,仅仅是扩大到广东全省的范围,数据就开始崩溃。一个月前,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在全省22个考区开考,共26.67万人缴费参加,竞争13565个公务员名额,考录比例20:1。而2012年约22万人参加,2011年是22.4万人。梦想做公务员的,不是减少,而是逐年增加!

  不是说公务员队伍就不需要优秀人才,可是很多公务员岗位,需要具备的只是普通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我听说某单位,有一个员工的专职工作是在只隔一层楼的两级领导之间传递文件,这位小伙子毕业于一家名牌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虽然说个人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哪怕北大毕业生当猪肉佬,哪怕在家当“啃老族”,只不过,当本该最有理想、最有追求的青年精英,都追求稳定,结果公务员考试成为国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当然,这还不是最可悲的。青年们一边在网上愤怒声讨官僚腐败,声讨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可是,他们口中最讨厌的人,恰恰又是他们最想成为的人,这才是更深一层的悲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