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公务员不吃香:薪酬低无隐私难跳槽

2013年05月17日16:25  《决策》杂志    

  作者:黄 磊

  在荷兰当公务员[微博]绝对不是“铁饭碗”,他们不仅薪水与商业机构相比毫无优势,经济不景气时还可能被首先裁员。在政府工作的经历也不受重视,据调 查,在2010-2012年期间任职的95名荷兰前议员中,包括前议长在内的55人直到今天还没有找到稳定工作,很多人只好沦为临时工。

  公务员作为万千职位中的香饽饽,引得无数中国年轻人竞折腰,他们纷纷挑战“国考”,为的就是能够享受到令人羡慕的公务员福利。不过在荷兰,公务员却完全没有这些好处,反倒会因为国家公职人员身份不得不受到诸多限制,丝毫潇洒不起来。

  薪水无优势高薪有上限

  荷兰公务员总数不到一百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6%,分布在司法、水利、国防、教育科研、警方、省市级政府等机构。同商业机构一致,荷兰公务员收入也分成三部分,即12个月工资、数额为年薪8%的假期金和年终奖。

  综合考虑岗位性质、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工作成绩评价,中央公务员工资标准被分为20级,每级对应一个弹性范围工资,以便允许工资随经验增加而 增长。以第8级为例,通常本科毕业二十四岁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会属于这个级别,工资标准规定范围是2079欧元到3027欧元(约合17397到 25330元人民币)。作为税前工资,扣掉七七八八的强制税款和社保后,拿到手里最多也就三分之二。

  虽然这笔工资换成人民币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同荷兰当地普通商业机构的同等岗位相比,这个收入水平绝对偏低,起码相差了10-20%,更不要说 同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和跨国公司这些高付出、高收入的机构比较了。尽管随着工作年限增加也会有些升职机会,但是因为每个级别的人数是固定的,因此对年 轻人来说升职加薪最终还是靠论资排辈,想一步登天绝对没可能,最多也就是展望一下而立之前告别“月光族”的生活。

  好不容易从小公务员熬到领导层,身为公务员在荷兰也不可能摆脱民众的监督,因为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的资金来源都是纳税人上缴的税款。特别是当下全民皆要勒紧裤腰带讨生活的危机时期,公务员发高薪更是怎么也说不过的事情。

  2013年1月1日,荷兰出台的新法规要求公开高薪公务员的工资,同时还设定了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领导的工资上限,年薪不能高于政府部长工资的 130%,即22.8万欧元(约1 907 933元人民币)。在未来几年,本届内阁还希望将这项规定推广到政府和半政府机构的全部工作人员身上,并且进一步降低上限至部长工资的水平。

  谈隐私太奢侈

  如果认为工资规定是对荷兰公务员的唯一限制,那就大错特错了。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无论职位高低,受到监督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规定得极其细致,比如说作为荷兰公务员,除非是政府买单,否则必须要申报任何价值超过50欧元的同公务有关的利益,比如说礼物、宴请等。

  即便是荷兰国会议员(同中国的人大[微博]代表),按规定也有义务申报私人利益和其他收入来源。荷兰媒体还专门对此进行调查,审查现任议员中是否有人没 有如实申报上述信息,最近一次调查的结果,现任150名议员中有30名没有如实申报全部信息。报告一经披露,涉及到的议员们立刻申报。

  如果说在荷兰当公务员是份特别稳定的工作,仅有工资和隐私两样要受约束和限制的话,在经济低迷时期想必还会有很多人去争先恐后地竞争这类旱涝保收的工作。可惜在荷兰,公务员并非“铁饭碗”,遇上政府预算吃紧,首当其冲被裁的就是公务员。

  同笔者工作相关的几个荷兰政府部门拿到的名额是裁员几千人,差不多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就连大名鼎鼎专为国库创收的荷兰税务局也面临预算缩减的压力,2012年直接取消了十几个分支机构,把负责区域直接合并到周边的大办公室去了。

  不久前笔者发邮件到经济部询问事项,直接收到自动回复“该人已离职,请联系另外三人”。邮件转发后,又收到张三李四的自动回复说,这两人也已离 职,请联系王五。虽然政府不会破产,但四个公务员现在就剩下一个了,这比例远超过普通商业机构,就是与全国平均的失业率比也高出几十倍。

  公务员跳槽挑战多

  在中国,政府从业经验广受推崇。公务员一旦离职,多数人很快就可以找到很不错的新岗位,开始一段新生活。按照规定,荷兰公务员离职后除了领取离职补偿金外,普遍还可以领取一段失业金,过渡到下一份工作自然是小菜一碟。

  荷兰前首相鲍肯内德可谓是成功再就业的典型,凭借丰富的人脉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谋到一份合伙人的位子。不过,像这么幸运的转型在现实生活中 绝对是凤毛麟角。调查显示,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任职的95名荷兰前议员中,包括前议长在内的55人直到今天还没有找到稳定工作,很多人只好一边 寻找一边做些临时工作。

  在95人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议会的工作经历在求职中不占优势,有28人甚至认为是劣势。因为多数议员是因为党派在选举中获胜而上任,同个人能力无关,因此这样的工作经验离开了政府很难有实际应用价值。

  对多数普通公务员来说,政府经验也不是加分的经验,因为政府做事有严格的流程,同具体操作的公务员是谁没有实质关系,因此这段工作经历无论从强度还是对专业领域的了解,均无法同商业机构相提并论。

  鉴于在荷兰当公务员很难潇洒起来,所以即使给政府打工很少加班、工作强度较低,当公务员也绝非荷兰大学毕业生的择业首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