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聘任制能否打破铁饭碗

2013年05月22日14: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国强(四川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近年在深圳等地试点的公务员[微博]职位聘任制度开始在江苏、福建、广西等地推行,人社部正就公务员聘任制制定相应办法,正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并将有序推进,这不免让准备入行者心里嘀咕:公务员这个传统“铁饭碗”会不会变成一个“瓷饭碗”甚至“泥饭碗”?更让一些民众心怀期待:聘任的公务员,会不会改变刻板、官僚气十足的公务员队伍的工作作风?

  应该说,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已有几个年头,从深圳等地试行情况看,也确实收到了一定效果。它打破了公务员委任制中的永业性,对干部队伍“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传统观念有一定冲击。而聘任制所采用的公开招聘方式,使公务员选拔得以多样化,其任用过程相对传统委任制来说更透明,更有利于社会监督。同时,略高的薪酬、较短的任期,似乎也更能激励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积极性。

  但如果对公务员聘任制期待过高,恐怕是不切实际的。聘任制并不触动已有的公务员任用机制,各地在试点中只将聘任制作为增量实施,而且按《公务员法》规定,它只适用于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最早开展试点的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目前都不到10%。从聘任制实施的目的看,它主要是为了通过对这些专业性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的聘任制,来减轻行政机关的“人员支出负担”,更多地具有维护现有公务员利益的色彩。从实行的效果看,这些公务员完全是放在船舱外的“鲶鱼”,舱内的“沙丁鱼”们可以慵懒地睥睨它们,身子都不会动一下。

  另外,聘任制度在实行中还可能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处理两种身份公务员的待遇差?“瓷饭碗”如果也同样结实,铁饭碗会不会也艳羡?如何保障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位晋升之路?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显然,公务员聘任制还有许多需要完善之处。

  从目前情况看,公务员聘任制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我以为,这仍是值得肯定的变化,是应该坚持的改革之道。还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将其与培养公民的价值观结合起来,将公务员作为一个平等的普通职业而非“治人”的权力者看待,推动个人择业的理性选择;二是探索聘任制的制度创新,尤其是在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使聘任制更具可行性,使其在与委任制并行中起到良性的相互促进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