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落榜考生再“战”事业单位

2013年05月27日09:4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曾亚莉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实习生 周璇

  考题分析

  赶考人中有公考落榜考生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笔试从上午9点开始。8点多钟,在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门口,就有不少考生候考。一直下着雨,考生撑着伞,有的淡定有的紧张。

  季先生告诉记者,他报考的是市政设施下的一个岗位。他在南京住了12年,参加过很多次公务员[微博]考试,但每次都是第二名,成绩也就比第一名差一点点。但他并不灰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因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题目跟公务员考试题目相差不大,自己准备公务员考试时,复习得很到位。

  来赶考的考生中,有不少像季先生这样,是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落榜考生。因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题目与公考差不多,不少人公考失利,跑到这里,只是为了给自己多一次机会。

  求的都是稳定的铁饭碗

  林先生是一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他觉得在基层工作上升空间不大,来参加这场考试,只是想生活得更好一些、稳定一些。

  考生中,有的来自银行,有的来自上市公司。这些也是很让人羡慕的单位,但与事业单位的铁饭碗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王女士现在在一家银行工作,这次报考的是经管所的一个事业编制岗。“就算将来事业改成企业,但它就和国企一样,生活福利待遇都很好,生活质量会有保障。”王女士的看法得到了张小姐的认同,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张小姐说,现在每天工作太忙了,马上要结婚生子,还是要有个稳定的家庭和工作,事业单位无疑很合适。

  正是冲着这个稳定,今年招录岗位中有编制外的岗位无人报考。据了解,此次招录的478个岗位中,有25个不属于事业编制,用人方式为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其中有的岗位没人报考。

  比如说,南京市卫生局所属南京市第二医院总务科专技一岗,需要本科建筑电气与暖通等专业人才,但所属为编外,就无人报考。

  陈女士现在就是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但她目前的岗位没有编制。“与有编制的相比,待遇会差一些,工作还很累。”陈女士说,正是出于这方面考虑,她才来碰碰机会。

  还有不少人来打酱油

  昨天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时间为上午9点到11点半,不过10点左右,在九中考[微博]点,就有考生交卷离场。第一个走出考场的是一名女生,记者上前采访时,她的心情显然不太好。

  该女生表示,她根本没有任何准备,最后一道要求根据材料论述的大题,她没有做,“我就是来打酱油的。”

  陈先生在一家公司做实验员,他这次来考试也算是裸考,所以精神很放松,至于考试目的,还是为了换一份稳定、待遇好的工作。

  虽然也是裸考的,但陈先生却觉得题目不是很难。“考试的难度还好,不过,客观选择题中的分析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最后的那个论述题是关于政府网络建设、信息公开的题目,相对来说,出题的水平较高,考得比较深,但我总体感觉还是可以的。”陈先生说。

  现场特写

  昨天,南京市属、区属事业单位联动招聘考试笔试举行,同时进行的还有江苏省直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金陵晚报记者在考点采访了不少来赶考的考生,发现他们中很多人都有过公考经历,无奈公考落榜后,只能转“战”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为的仍然是那个稳定的“铁饭碗”。

  南京:考生反映题目很平淡

  那么,今年南京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到底考了些什么呢?记者咨询了不少考生,他们均表示,题目比较平淡,让他们有印象的并不是很多。

  季先生说,这次考试的考题与公务员考试相比,难度不大,题量也比公务员的考试题量少,除了申论比较耗时间外,其他的客观选择题还是比较好做的。最后一道论述题,考的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与公务员考试相比,给的材料较少,只给了两段材料。

  从事软件工作的周先生也表示题目的难度不大,而且时间比较充足,考的东西都比较基础,自我感觉良好。曾亚莉

  江苏:省直考试出现新题型

  昨日同时进行的还有江苏省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华图教育[微博]的培训老师表示,与往年相比,实务题和综合分析题均是今年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的新题型,本次考试的实务题和往年不同,2012年上半年的实务题是写一份职业生涯设计,下半年的是给一段材料,谈谈给自己的“人生目标的制定与实现”带来的启示,这次的实务题是省公务员考试当中的公文实务题。

  今年省直事业单位考试中的公文实务题和综合分析题与省考如出一辙:均是给出一段材料,而后围绕此材料设置5道单选题。这也就意味着,江苏省直事业单位的考试和省公考在逐渐接轨。曾亚莉

  题目选登

  提醒

  1、除地铁之外,下列属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是

  A、有轨列车B、混装轮渡

  C、高空缆车D、高速列车

  2、甲:这个问题很重要!你要是坚持你的想法,那我就不参与了!

  乙:你不参与怎么行?实在不行,就先按你的想法办,时候我们再讨论吧!

  这里,乙为了避免冲突采取的办法是

  A。迁就 B。规劝 C。回避 D。合作

  6月中旬可查成绩

  南京市属、区属事业单位的笔试成绩将以百分制的形式在南京人事考试网(http://www.njrsks.net)公布,考生可于2013年6月中旬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查询笔试成绩。统一笔试阅卷后,由市有关部门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面试人选按笔试成绩达到最低合格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以实际岗位招聘数的1:3确定。曾亚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