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骄子能否救赎城管“临时工”

2013年08月06日09:56  红网 微博   

  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工资1600元……”晚报6月26日刊登的一则城管招聘启事,前去应聘人员络绎不绝。几天后,25岁的小韦持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本科文凭,前来报名,让招考人员惊讶不已。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参加了不同城区的两次城管部门招考,均以优异成绩入选。有人质疑他的文凭、有人猜想他来或不来、还有人认为他想“成名”……前天,小韦领到了录用通知书。(8月5日《柳州晚报》)

  清华生,骄子中的骄子。而当一名工资仅1600元的城管,似乎难与“天子门生”威名相符。因而,不少人认为,清华生是冲着城管的编制而去。但笔者查阅了《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3年招聘聘用制人员简章》(6月26日《柳州晚报》头版),这次招聘的城管,均属聘用性质,也就是俗称的“临时工”。

  因而,清华城管能够享受的体制福利,较之其他正式工少之又少。与其说他投奔编制,毋庸说他仍在市场。但显然,清华出身的小韦,其志向不局限于一名城管的“临时工”。从新闻报道来看,小韦先后考过两次公务员[微博],此次给城管打“临时工”,有两年无业的社会压力,但更多的是为将来考入公务员系统而做的准备。

  按照现行有关公务员招考的规定,国家机关以及地方政府应拿出更多的职位倾向于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公民。而清华生当城管“临时工”,从长远看既可轻松达到“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又能帮助他在公务员考试中,避免与应届毕业生同台竞争。但事情虽然如此,城管毕竟事关市民生活。清华生小韦要当城管,也必须当好而不能“尸位素餐”。甚至,更高一层期望,通过清华生城管,来实现城管的“救赎”。

  但目前的环境下,清华生想要当好城管已非易事。延安城管暴力执法、湖南瓜农死亡等一系列恶性事件,已令这个群体的形象沦落至最低点。而另一方面,小贩们的暴力对抗情绪、民众舆论的压力亦随各类事件水涨船高。清华生小韦要当好城管“临时工”,除了他自己口中的意气——“再不疯狂,就老了”,更要有智慧妥善解决工作中与小贩的矛盾。

  现行制度之下,一名“临时工”想要有所突破,仍有太多的习惯势力掣肘。来自同事的压力、来自上级的压力、来自城市主政者的美学等“三座大山”,是他不可逾越的障碍。以此而论,“天子门生”势必难肩负城管的“救赎”。

  不过,清华城管仍非无事可为。在“兼济天下”与“独善其身”之间,“天子门生”尚有余地斡旋。整个城管队伍的形象,靠一二人的素质提升毕竟荒谬,但这一二人的自我救赎,却也可能产生某种示范性作用。因而,所有关心此事的人们不妨以平静的心态对待这名清华学子的职业选择,多一些鼓励的声音给这名青年,勉励他在日常工作中“独善其身”,做一名向上的好城管。

  文/杨兴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