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法干警考试疑难解答

2013年08月21日11:09  中公教育 微博   

  政法干警考试招录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在此将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在此进行集中解答,希望考生们了解政法干警考试的各种情况,在报名开始之前作出决定。

  Q1:什么是政法干警招录?

  A:政法干警招录指的是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国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培训两年后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任职的一种政法类公务员[微博]录取的新程序,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

  Q2:政法干警招录考试面向的对象有哪些?

  A:政法干警招录考试面向的对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包括公安现役部队)2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退役士兵和定向藏区的,可放宽至27周岁)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

  Q3:是不是符合普通公务员报考条件的就可以报考政法干警考试?

  A:不是,政法干警招录考试报名条件相对更为严格。需要符合报考公务员的基本条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相应学历学位教育考试的基本条件;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还应符合人民警察招录条件。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法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报考第二学士学位试点班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报考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试点班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及以上学历。报考专科试点班的,须高中及以上学历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报考双语试点班的,还应具备运用相应民族语言的能力。除上述条件外,报考人员还应符合职位规定的其他资格条件。

  也就是说政法干警招录考试不仅面向退役军人的学历要求高,面向其他社会人员则必须是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和学历。公务员招考的入门要求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具备相应的学历、合适的年龄、合格的身体素质即可报考,绝大多数没有应届、历届生的要求,学历上也很宽泛,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就可。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符合政法干警考试的人能报考公务员考试,而能报考公务员考试的人却不一定可以报考政法干警考试。

  Q4:政法干警招录考试考些什么?

  政法干警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程序相差不多,主要包括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其中,笔试包括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内容又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而教育考试科目由教育部根据国家统一高等院校入学考试模式,结合试点班特点按层次确定,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报考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和第二学士学位的考生需参加民法学的考试;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参加专业综合I(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II(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考试。考试范围以《考试大纲》为准。《考试大纲》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分别负责制定。

  Q5:政法干警招录与社会招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A:考生通过政法干警考试被录用后,需到规定的院校接受两年正式的学历教育,获取所必需的学历以及学位证书并参加相应的岗位实习,毕业后进入培养单位方可具备正式干警身份。政法干警在校期间不具备公务员身份,虽免学费,但只发放生活补助费用。

  而通过社会招警考试进入公安机关的新警按照有关要求,一年的试用期中,通过岗位实习和4个月的初任培训后即具备正式干警身份。待遇方面,从报到之日起即计算工资,培训期间工资也正常发放。

  Q6: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的考生接受两年教育后的去向如何?

  A:有三种情况:一是合格毕业学生,被成功录用,并且需要到基层服务满规定年份(此为硬性要求);二是在校学习期间不合格或者毕业时未获得相应学历学位的人员,以及毕业时不符合相应职位资格条件要求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国家不负责安排工作,考生自行择业;三是违约不到定向单位工作的毕业学生,不得录用到其他党政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被录用的学生去向具体如下:对于合格毕业学生,所在院校应按原确定的招录单位进行派遣,并将其档案和户口转至相关单位。学生到定向单位报到后,由招录单位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试点班学生毕业到定向单位工作,研究生层次的需服务满5年,本科层次的满7年,专科层次的满9年,方可交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