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做公务员是谁制造的“严重浪费”

2013年09月14日08:16  每日甘肃网    

  晨报论语

  年轻人做公务员[微博],谁制造的“严重浪费”

  □房清江

  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说,“中国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据9月12日《新京报》)

  从人才适配的角度看,年轻人都想当公务员,尤其是那些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基本上学以致用的只是一纸文凭,最直接的浪费便是教育成本。相反,他们的选择对于企业创新技术人才的供给,又可能是一种短缺。按照诺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的说法,“公务员热”带来的“严重浪费”,并非危言耸听。

  年轻人毕业后干什么,微观层面上是个体职业的选择,宏观层面上则是人才流向的吸引。为何人们更热衷于考公务员,而不是创业或投身企业呢?当然是比较之下的理性取舍。即在预知的条件下,尽最大努力去寻求个人整体利益最大化选择,包括权衡预期收入、职业风险、工作难易程度、个人爱好、家庭、社会地位等因素。

  相比较来说,公务员的收入并不算高,但是较高的社会地位,稳定而全面的保障,才是真正具有诱惑力的地方。换言之,这些因素是企业或者创业所无法给予和满足的。最典型的莫过于社会保障的“双轨制”,内外有别,企业承担社会保障责任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具有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企业成长与创业环境艰难,行政管控加大了社会资源获取的难度。

  “公务员热”看似盲目实则理性,趋向一致选择的背后其实有一只看不见的手,那就是制度。制度决定了人们各项投资的方向选择,制度安排切割了人们的选择空间并起到了导向性作用。制度安排是鼓励创造社会财富还是分配社会财富,都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同影响。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需要依靠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支撑。如埃德蒙菲尔普斯所言,“中国必须自己创新,这才能促发很大的生产力”。作为人力资本高投入的大学生,应当通过制度的杠杆,让他们自主进入创新领域,去创造社会财富。一方面,国家应该加大经济制度创新力度,降低创业的门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退出应该由市场发挥基础性配置作用的领域,增强企业与创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保障均等化;推进政府建设,减少政府可能的寻租空间,并规范公务员报酬收入,降低公务员职业的吸引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