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公务员热”引发“早衰症”

2013年09月17日17:56  东北新闻网 微博   

  清雪颜

  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微博],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当然,每个国家都需要公务员,但政府机构不是给年轻人的,这是低估了他们的能力,是大材小用,也浪费了社会花在他们身上的教育成本。”(据新华网)

  据统计,2012年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总人数为133万,而计划招收人数为1.8万,也就是说大概每73人争夺1个公务员岗位,由此可见公务员竞争的火热程度。

  为何“公务员热”不仅没有降温的趋势,反而愈演愈烈,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思想束缚。“官本位”思想在中国还有浓厚的根基,“学而优则仕”的思想仍然影响着一些人去追逐仕途。二是就业压力。当前,我国社会就业压力依然非常严峻,尤其是大学生就业更是“难题”。自2000年以来,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2009年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是2000年的5倍多。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增加,找工作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就业也就越来越难了。三是心理需求。面对“在外艰辛打拼”的压力,很多人更愿意“回家”找份安稳的工作。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公务员岗位朝九晚五的“清闲”生活和缺少竞争的“铁饭碗”是其他工作岗位无法比拟的,因此,“公务员”成为了他们“奋斗”的目标。

  “稳定、体面、无压力”,正是源于对公务员岗位有这样的理解,才使得成千上万的大学毕业生拼尽全力也要挤这座“独木桥”。然而,正是这种“公务员热”让年轻的大学生们患上了“早衰症”,过早地步入了“一杯茶、一份报纸过一天”的晚年生活。

  防止年轻人患上“早衰症”,创新是关键。社会的进步来源于不断的创新,社会的发展趋势取决于年轻人的精神状态。倘若年轻人过分地寻求所谓的稳定与安逸,社会则会失去热情与活力。年轻人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断尝试、拼搏创新,这样社会才会不断变化、快速发展。

  防止年轻人患上“早衰症”,行动是重点。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活力与朝气,也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要知道,公务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年轻人在追逐公务员岗位的同时,更要明白公务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要把所受的良好教育充分地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运用到基层的建设中去。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与希望,社会的发展不允许年轻人“早衰”,公务员岗位更是具有无形的压力与责任,年轻人要怀着无限的激情投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要用实际行动防止自己患上“早衰症”,要用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热情为构建伟大的中国梦增砖添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