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北上广小升初必须知道的95条“黑话”

2013年09月17日16:30  中国周刊    

  这份“北上广小升初‘黑话’词典”,汇总了目前北上广三地小升初过程中,高频出现的名词、暗语。

  小升初的局外人,很难体悟这些暗语背后的血雨腥风、辛酸苦楚。

  “新四军”、“三角洲部队”、“蝌蚪”、“中南海保镖”、“御林军”同时出现,并非是要打一场跨时空、跨物种的世界大战,它们只是学校名字。

  “天亮”、“过江”、“上船”、“上岸”以及“收院治疗则”意味着—孩子终于被初中录取了,大家可以逃离苦海,可以迎接美好明天了。

  教育资源高度集中的北上广地区,近年来不断涌现小升初的专有词汇。它们可以化繁为简、便于交流,能够维持小圈子里信息的保密性,也可以迷惑媒体和教育部门,避免外部力量的介入和干扰。此外,还能为煎熬的家长[微博]们,带来一丝苦中作乐的慰藉。

  深层级论之,之所以有暗语,是因为公开的描述小升初的词汇不足以应付这过于复杂的世界;更是因为在这个复杂世界中,有太多东西见不得光。

  比如,家长们对名校进行简称或化名,一个原因是,名校的“点招”考试本来就在暗中进行。

  北上广三地的“黑话”还有不同,北京的最多,上海、广州较少。“黑话”多少,与水的深浅度有关。

  北京民办优质初中较少,优质初中几乎均为公办学校。因全国重点高校密集,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各大部委、单位林立,升学呈现渠道多样、信息闭塞,出于防范心理,大部分词汇采用简化、谐音、近音、联想等方式,隐晦、迷惑程度高。

  而上海、广州因政策、教育资源构成性质的差异,优质民办初中较多,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往民办初中,而民办初中市场的竞争虽然非常激烈,但竞争规则相对北京比较透明、公开,客观上也不需要太多暗语。

  当然,虽然两地的暗语相对较少,小升初的压力同样存在。

  对于正确看待这份“词典”,我们也需做特别之解释。

  首先,这个小“词典”肯定不能包含所有的“黑话”,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次,“词典”中有些词语不全是“黑话”,有些是可在官文文件中通行的“白话”,有些是列于“白话”和“黑话”之间的“灰话”。之所以将它们列入,是因为不了解这些词汇,也会不了解某些“黑话”。

  还有,对“黑话”的解释,也很难达到百分百准确,虽然我们找到很多家长指点,并从一些教育从业者那里寻求了帮助。但仍然有些只可意会或包含意思过于繁杂的词汇,让我们为难。

  整理这份“词典”真的很让人头疼,不只是因为他们的“黑”,还因为作为记者,我们天然反对一切与公开透明背道而驰的东西。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言:“暗语体系的产生,是小升初规则不够透明的写照。”

  通用词汇

  【XSC】

  “小升初”的简称。本意:小学毕业生以免考试、就近入学原则,升入对应初中为主流方式的升学过程。然而,因还存在诸多公开或非公开的操作空间,如今的“小升初”已脱离原有设计的初衷。

  【电脑派位】

  通过电脑对区域内的几所对应初中进行摇号抽签,将孩子派送到片区内的初中就读,该方法诣在实现公平录取。该办法原本几乎已成为名校升学最后的选择。

  【推优】

  一种公开许可的小升初方式。小学根据一定的标准和比例,将“小学优秀毕业生”推荐到优质中学。被推荐者需获得相应证书荣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形式容易滋生教师腐败。

  例句:小明的班级推优选票不够,班主任为此要求同学们重选一次。

  【特长生】

  一种公开许可的小升初方式。具有艺术、科技等特长的毕业生,经资格审核后,参加有特长生招生计划学校的考试后升学。

  【共建】

  一种公开许可的小升初方式。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赞助等方式,与优秀中学建立共建关系,其员工子女可不受居住地、学籍、户籍限制,升入该中学。

  例句:各大名校共建生的具体名额比例,一直是个迷。

  【条子/TZ】

  家长通过直接或间接关系,找到心仪学校上级或相关利益部门,以介绍信、批示等形式获取校领导的入学批准。相比共建生,更为隐蔽。例句:因为条子不够硬,老王被告知,已经没有学位名额了。

  【子弟】

  某些大学及附属中小学职工教师子弟,经审批后直接升入对应初中。

  【择校】

  很多家长担心电脑派位去不了优质初中,而选择使用金钱、关系或参加考试选拔等方法,去心仪学校。

  【跨区】

  其他片区的小学毕业生,通过改变户籍、学籍或居住地等方式,申请来到市内另一个学区内升学。随着政策收紧,跨区的操作空间越来越小。

  例句:听说某小区的配套学校是所名校,老王为跨区花300万买了套一室一厅。

  【牛校/NX】

  师资力量雄厚、每年中考[微博]成绩名列前茅的初中。很多地方为了教育资源均衡,虽然取消了重点中学等官方评定,但在现实中,好学校坏学校,泾渭分明。

  【奥数杯赛】

  各类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其出题范围、难度超出义务教育水平,适合少数智力超常儿童学习,教育部门禁止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但报考奥数杯赛的学生人满为患,其成绩成为优质学校筛选生源的一项重要指标。

  例句:小明一共报考了6个奥数杯赛,成绩却名落孙山。

  【开夜车】

  为备战小升初而熬夜学习。

  【刷题】

  逢考前,实行题海战术,寻找考试感觉。

  【牛蛙/NW】

  谐音“牛娃”,指某项或多项成绩极为优秀的学生。如拿下各大奥数杯赛的第一名,被各大牛校觊觎争抢的孩子。

  同义词:牛孩/NH。近义词:澳牛(奥数牛孩),英牛(英语牛孩),澳英混血牛(澳牛+英牛),五好学生(三好学生+奥数好+英语好)。

  例句:老王既没钱也没权,却受到家长们的仰慕和追捧,因为他儿子小明是个牛蛙。

  延伸词:【普蛙/青蛙】即成绩普通的孩子,在数量上占绝大多数。

  【黑马】

  逢大考经常超常发挥,具有牛蛙潜质的普蛙或蝌蚪。其绝招,江湖人称“一击必杀”。

  北京地区常见词汇

  官方、半官方用语

  【小派位】

  推优生参加对应优质中学范围内的电脑派位。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