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南省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及解析(8)

2013年09月23日15:35  华图公务员 微博   

  80.根据知识能否清晰地表述和有效地转移,可以把知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能够被人类以一定符码系统(最典型的是语言,也包括数学公式、各类图表、盲文、手势语、旗语等诸种符号形式)加以完整表述的知识。隐性知识是指用文字、语言、图像等形式不易表达清楚的主观知识,它以个人、团队、组织的经验、印象、技术诀窍、组织文化、风俗等形式存在。

  根据以上定义,属于显性知识的是(  )

  A。徒弟通过观察、模仿和亲身实践,终于学会了国家级工艺大师的微雕技术

  B。小石在厨师班学习烹饪,老师再三强调火候,他尽力注意后炒出的菜仍然味道不够好

  C。外语教育专业毕业的小夏刚担任外语教师时,总是不能很好地控制课堂

  D。小红每天背10个外语单词,半年后她能很快读完一篇外文短篇小说

  答案:D

  【解析】根据定义“显性知识是能够被人类以一定符码系统(最典型的是语言,也包括数学公式、各类图表、盲文、手势语、旗语等诸种符号形式)加以完整表述的知识”,D项中“外语单词”很显然是属于语言范畴,是显性知识。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三、类比推理

  81.学生证:学生

  A。驾驶证:开车      B。学位证:学校      C。结婚证:夫妻      D。身份证:护照

  答案:C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学生证可以证明学生身份,结婚证可以证明夫妻身份。因此选C。

  82.机芯:手表

  A。主机:计算机      B。瓶盖:酒瓶        C。压缩机:空调      D。车轴:轮胎

  答案:C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机芯是手表的心脏,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因此选C。

  83.比赛:裁判

  A。歌唱:指挥        B。诉讼:法官        C。驾驶:司机        D。考试:监考

  答案:B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在比赛中,裁判是根据规则判断胜负。在诉讼中,法官根据法律判定输赢。因此选B。

  84.糯米:米酒

  A。碳酸钙:珊瑚      B。大豆:酱油        C。乳酸:酸奶        D。竹片:竹简

  答案:B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米酒主要是用糯米酿造而成,酱油主要是由大豆酿造而成。因此选B。

  85.玉佩:荷包

  A。国画:水墨       B。走马灯:灯笼     C。管乐:圆号       D。长镜头:蒙太奇

  答案:D

  【解析】考查的是并列关系。玉佩和荷包都是一种挂件饰品,佩戴于身;长镜头和蒙太奇都是一种拍摄手法。A项,水墨是国画的一种;B项,走马灯是灯笼的一种;C项,圆号是管乐的一种,排除。因此选D。

  86.观念:法律

  A。工具:技术        B。文化:文学        C。文章:作者        D。市场:产品

  答案:B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法律能反映出一定的观念;文学能反映出一定的文化。因此选B。

  87.中秋节:月饼:团圆

  A。圣诞节:圣诞老人:礼物             B。清明节:扫墓:踏青

  C。情人节:巧克力:约会                   D。重阳节:菊花酒:敬老

  答案:C

  【解析】考查的是对应关系。中秋节对应的是食品有月饼,该节日寓意是团圆的日子;情人节对应的食品有巧克力,该节日寓意是约会的日子。因此选C。

  88.军人:医生:军医

  A。司机:警察:交警                       B。舞蹈:说唱:二人转

  C。学科:研究:科研                       D。汽车:电动车:电动汽车

  答案:D

  【解析】考查的是交叉关系和种属关系。军人和医生是交叉关系,军医既是军人又是医生;汽车和电动车是交叉关系,电动汽车既是汽车又是电动车。因此选D。

  89.剪子对于(  )相当于(  )对于秒表

  A。指甲,赛跑       B。厨刀,卷尺       C。剪纸,计时       D。理发师,裁判

  答案:B

  【解析】考查的是并列关系。剪子和厨刀都是一种刀具,卷尺和秒表都是一种量具。因此选B。

  90.(  )对于织物相当于彩陶对于(  )

  A。刺绣,陶器       B。染料,彩绘       C。丝绸,岩画       D。织机,图案

  答案:A

  【解析】考查的是种属关系。刺绣是一种织物,彩陶是一种陶器。因此选A。

  四、逻辑判断

  91.一项研究发现,新鲜蔬菜分别常温、冷藏放置两天后,亚硝酸盐含量会升高,并不同程度高出国家标准限值,对人的身体会造成轻到重度的中毒情况。对此,研究人员将5种久置的蔬菜用果蔬洗涤剂浸泡5到10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又测试了亚硝酸含量。结果显示,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明显降低,并很快降低到安全值。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久置蔬菜经果蔬洗涤剂清洗后可放心食用。

  下面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研究人员的实验结论(  )

  A.5种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不同

  B。果蔬洗涤剂中的化学物质会破坏蔬菜的口感

  C。实验中亚硝酸盐含量知识短时间内降低,很快就恢复到超标状态

  D。在清水中浸泡20分钟以上也能达到在实验中同样的效果

  答案:C

  【解析】论点——久置蔬菜经果蔬洗涤剂清洗后可放心食用。

  A项,“含量不同”跟要我们需要论证的论点无关,排除。

  B项,“口感”跟要我们需要论证的论点无关,排除。

  C项,恰恰说明用洗涤剂降低亚硝酸盐含量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恢复到超标状态,因此否定了论点。

  D项,清水浸泡能够达到同样效果只能说明清水可以降低含量,但不能说明洗涤剂的效果怎样,所以无法削弱,排除。

  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92.科学家在南极洲的海底钻探揭晓了数千万年前南极洲的真实情况,他们发现了与现今截然不同的远古南极洲。在距今4800万—5500万年前的始新世时期,这里温度较高,或许拥有一片绿色海岸。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研究人员观察了分布在同一深度的海底火山椎体,发现始新世时期曾出现了大规模的火山喷发

  B。研究发现,南极洲最温暖的地带—南设得兰群岛上生长着200种淡水藻类,这些藻类有时也会在冰面上生长

  C。科学家在海底沉积层中发现了木棉树的花粉,而木棉树是一种生长于热带地区的植物,它的树干不仅粗大而且能储存水分

  D。在海底探测中,科学家发现了一些类似原核生物的化石,这意味着南极洲有可能孕育了早期的生命形态

  答案:D

  【解析】论点是最后一句话。

  A、B选项皆与论题无关。

  C项,说明远古南极洲早期很可能存在植物。

  D项,南极洲可能孕育了早期的生命形态。

  如果将“绿色海岸”理解为有植物存在,则C项更恰当一些。因此选C。

  93.番茄红素存在于番茄、西瓜等一些红色果蔬中。研究人员用脂肪含量极高的食物喂养实验鼠,然后从它们身上提取脂肪组织,与番茄红素进行接触。结果发现,番茄红素具有脂溶性特点,可以抑制脂肪细胞分泌蛋白质。而脂肪细胞大量分泌蛋白质会引起慢性炎症,从而诱发肥胖,由此引发的一些相关疾病,例如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等。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番茄红素有助于预防这些与肥胖有关的疾病。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

  A。此前的研究已经证实,番茄红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

  B。番茄红素结构稳定,经过高温烹调后其营养价值会发生改变

  C。食用番茄后,番茄红素在消化系统中结构和营养价值会发生改变

  D。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那些每天多吃两个生番茄的人体重更轻

  答案:C

  【解析】论点——番茄红素有助于预防这些与肥胖有关的疾病。

  A项,具有抗氧化功能是否有助于肥胖没有定论,无关论述,排除。

  B项,番茄红素稳定,营养价值发生改变,那么到底番茄红素有没有破坏不得而知,无法确定,不能质疑,排除。

  C项,与B选项想法,番茄红素在消化系统中结构和营养价值发生了改变,所以无法说明论点,因此选C。

  D项,其他条件相同,多吃番茄的人体重更轻,说明番茄对消耗脂肪有作用,属于加强,排除。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