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晒工资表换不来同情和怜悯

2013年10月10日18:26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王传涛》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年工资收入不到3万元,最低的一个月仅为775元。近日,一名叫“乡镇公务员[微博]”的网友在湖南一知名论坛上发帖,晒出了一份每月发放工资的银行存折照片。虽然该网友明确表示这“纯粹是晒一下自己的工资,没有其他的目的”,但此举还是迅速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虽然有网友对此工资表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此帖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了当前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现状。(9月29日《法制日报》)

  在一个“公务员热”得能煎鸡蛋的时代里,公务员群体站出来晒自己可怜的工资,很容易招来广大网友的讥讽。许多网友面对这样一则新闻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你这么不满足,敢和我换工作吗?”而与此相对应,网上出现了许多基层公务员的“代言人”,有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年头,基层公务员官至副科级便没有了希望”、“连找对象都很困难”……看到这样的报怨,广大纳税人又应该怎样看待?

  天上飞的,不全是天使。同样,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拥有幸福满意的生活。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却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近日,更有两位副镇长的故事引发了社会大讨论,一位副镇长辞职当了律师,另一位副镇长却选择了自杀。看这态势,在乡镇当公务员的心理纠结和痛苦指数有直逼在富士康当工人的趋势。

  基层公务员,确实非常之苦,他们当然有诉苦的权利。但是,他们的苦能不能赢得公众的同情和怜悯,却取消于以下两个条件。一者,公务员工资,真是一晒就透明吗?悲催的是,除了网上一些主动晒工资的行为,我国广大纳税人对于他们仆人的工资并没有直观的可视性。有大学生申请公开“表哥”杨达才的工资,却以属于政府秘密为由被拒绝——这便是当下公务员工资透明与否的最佳力证。二是,公务员的工资之外的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不可不防。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有一颗贪腐的心。也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拥有贪污腐败的权力和地位。但是,一旦到了某个位置和职位上,公务员不能自律,权力监管又处于僵尸状态,则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就会出现,甚至会养出一只又一只的老虎。如此情形下,公众又如何该对公务员群体报以同情之心。

  基层公务员工资低,是现实;但公务员权力得不到约束,也是现实。与其说“基层公务员晒工资”是一种矫情,倒不如说,这是相当一批基层公务员对于当下官场用人和工资发放机制不透明的一种抗议和反对。如何让公务员内部实现公平,如何让公务员的工资完全透明化阳光化,如何让公务员的权力得到有效的约束,不仅仅是广大纳税人的呐喊和期盼,也是众多公务员的呐喊和期盼。

  是选择有“铁饭碗”的工作,还是选择薪水高、压力小的工作,基本等于鱼和熊掌的关系。我的劝慰是,既然从事了公务员职业,就不要眼盯着上级官员的腐败特权不放,更不要睁着一些国企、金融部门和外企的工资水平不放。公务员,本不是发财的工作。选择发财,请不要当公务员。这便是现代政治下,所有公务员应该拥有的正常的工作心态。笔者相信,所有的基层公务员都以为民做了多少好事为评判幸福与否的标准时,基层公务员可能就会拥有别样的一种幸福,至少不会有这么多爆棚的怨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