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感受:升职压力大 还要防暗访

2013年10月16日11:16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焦源源)备受关注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从16日8时开始报名,报名时间至24日18时结束。今年只计划招录1.9万余人,略低于去年的2万余人,这是三年来招录人数首次减少,而报名时间也较去年压缩了一天。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一直保持着“高烧不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至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分别为130.5万、123.4万和138.3万。虽然大家对“国考”热情不减,但是,在这受热捧的职务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无奈。

  张乐(化名)是河北省的一名公务员,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公务员不像前些年说的“那么轻松”,有时候确实也很闲,但也不敢彻底让自己放松,“即便没事也害怕你们这些记者的暗访,有时候还有纪检委突然检查。”

  让张乐心理上感到失落的还有工资低、升职压力大,“有的人一辈子在自己的位置上就没动过”。张乐说,在单位里很多事情要靠关系和人缘,而且人缘的“地域性很强”,这让刚刚毕业且来自外地的张乐适应起来倍感吃力。

  有专家认为,在我国,公务员制度在设计上存在高人一等现象,这决定了其具有先天优势。因此,近些年,相关部门也在推进一系列改革,试图消除公务员与其他职业在多方面存在的双轨制。

  也正是这个变化,让一些大学生后悔当初自己选择当公务员的决定,公务员行业难免显得有点固化、单调,当看到同龄人在各个行业自由发展时,许多跟风当上公务员的人在 “围城”内进退两难。

  对于许多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热的现象,张乐认为,当公务员本身并无好坏,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能失去机会。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亮点

  一是招录人数三年来首次减少,此次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1.9万余人。相对于从2011年国考的1.5万余人到2013年突破2万人的增长态势,此次招录人数是三年来首次下滑。

  二是申论的考试时间首次变化。从设立伊始就一直保持150分钟考试时长的申论考试,将首次调整至180分钟。

  三是不再为大学生村官等预留专供职位。省级以上党政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并未对服务基层的大学生预留“专供”职位。但市(地)级直属机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仍安排10%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上述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四是“骗考”者5年内不得报考。“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