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众生相:炮灰向前冲

2013年10月21日11:07  半岛都市报    

  10月19日,2014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进入第4天,报名依然火爆。截至10月19日晚7:30,记者查询报名信息发现,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2014:1,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一岗位需求2人 ,报名人数达到了4029人。(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天下熙熙,利来利往。这数十万的考生虽都有一颗炮灰向前冲的心,但具体到不同层次的个人还有所不同。首先,参加国考已成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参加国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戏谑的气氛和从众心理 ,以及裸考闯关成功的传奇,刺激着大学生们的神经,一股他行我怎么就不行的豪迈油然而生。其次,职场沉浮的人们依旧惦念着公务员的稳定收入和福利待遇。无论是古典主义的品格论,还是实用主义的价值观,公务员都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定心丸、手中的救命稻草。最后,更深一步来思考,这是一个守成的时代,而非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英雄情结已经远离了年轻人。年轻人输不起,自然不敢放手一搏。

  况且,进入公务员体系意味着一种待遇,而身处这个体系之外,就业、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又是另外一个天地。一些人发出“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编制里”的感慨一定程度上也应该被理解。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打破铁饭碗的改革并没有停下脚步,但“编制”仍受年轻人追捧。这一方面说明,当前利益分配机制仍有问题,人事制度改革需要继续深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亟待纠偏;另一方面,社会观念走回头路的迹象也令人忧虑。

  替公务员降温,需要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让举步维艰的收入分配改革尽快变成现实。在社会福利制度上,要消除公务员与其他工作岗位之间的差距。可惜,道理说了千遍,政策依然难以实行。或许当今中国需要一个稳固的群体,若果真如此,不管大家因何种目的参加国考,关键是要给大家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钱兆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