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卖大米“上瘾”

2013年11月07日11:1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姚伟超今年参加了江苏省句容监狱警察的公务员[微博]招考,并以高于第二名16分的笔试成绩被所有人看好。然而,就在一个个村民带着恋恋不舍的目光前来祝贺他的时候,他却动摇了。此时,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戴庄村的3000多位村民和他脚下的这片土地。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放弃面试,继续为全村百姓推销有机大米,争取把戴庄村的有机农业项目做强做大。

  ●背着大米,他开始艰难的营销生涯

  姚伟超,宜兴人,2010年从南京工业大学[微博]营销专业毕业后,直接参加了镇江市的村官招考,在100多名被录取的村官中,他的综合成绩排名第八。姚伟超被分配到了天王镇戴庄村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帮助农民外出推销大米。

  “当时,我忧心忡忡。”为了锻炼自己,姚伟超最终还是咬着牙用背包背着大米,开始了他的营销生涯。为了将有机大米推销出去,他厚着脸皮,鼓足勇气第一次走进南京一家大型商场。好不容易找到销售经理的电话,然而拨打多次后都遭到拒绝。最后对方在电话中显得很不耐烦,说他们商场虽然很大,但米柜只有4米长,目前已经摆放了30多种大米,根本无法接纳任何大米。第一次推销就碰了一鼻子灰,姚伟超脸红脖子粗,难堪至极。

  商场不行就到小区,于是他又振奋精神来到南京一个小区,但得知他要进小区宣传有机大米,保安连推带赶。此时,姚伟超真实地感受到了营销员的苦楚。

  回到村里后,姚伟超心里可谓翻江倒海,自己学的是营销专业,一天都推销不了一斤大米,如何面对全村3000多名老百姓?以后还怎么当好一名村官!躺在床上,姚伟超夜不能寐,暗自流泪。

  ●迷惘之际,赵亚夫来到了他的身边

  就在姚伟超感到迷惘之际,70岁的赵亚夫来到了他的身边。几十年来,赵亚夫作为农业科技专家,一直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为镇江市的农业产业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赵亚夫似乎看出了姚伟超的心思,他耐心劝导,并当面给他传授了营销的策略和方法,说得姚伟超心花怒放,信心倍增。

  赵亚夫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一直担任戴庄村的技术总顾问,多年来孜孜不倦帮助农民发家致富,但他从来不在村里拿一分钱。赵老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姚伟超,天底下还真的有如此大公无私的人!

  从此以后,姚伟超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立志要成为像赵亚夫这样受百姓欢迎的人。在赵老的帮助下,他开始走向上海,甚至更远的城市,将有机大米推向全国各地。经过近3年的努力,戴庄村有机大米声名鹊起,每斤卖到了15元,年销售100多万斤,有机果品也是远近闻名。全村800多户开始脱贫致富。

  ●放弃公务员,积累实力比金钱更重要

  放弃当公务员后,姚伟超继续留在戴庄村创业。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他从村民手中租下了40亩土地,作为他创业的试验田。带头试种多种有机蔬菜,给全村百姓再开辟一条致富之路。

  昨日,姚伟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他放弃公务员也经过了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做出这个决定确实很难,父母也坚决反对。如果不当村官,不和这里的干群结下深厚的友谊,他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的。他说,公务员今后想考还有机会,但对自己来说,积累实力要比金钱更重要。

  眼下正是有机水稻收获的季节,姚伟超跑城市、进社区、开网店,一个月都没有归家,因为戴庄村农民合作社的100多万斤的有机大米几乎都要从他手里卖出去。尽管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他也不拿一分钱,但他却乐此不疲。

  (程伟 葛扬 滕庆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