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温度折射怎样的世相

2013年11月09日12:31  新华网    

  2014年国考本月进入倒计时,报名确认今日结束,笔试将于23日进行。记者统计,这场被称作“中国第一考”的考试,报名人数已由1994年的4400人,增至此次的152万人,20年间涨了344倍。竞争比例也由1994年的9∶1,提高至2014年的77∶1。(11月7日《新京报》)    中国的国考为何越来越火,人社部官员称主要原因是招考的公平性,得到社会信任,加上就业形势严峻,而公务员[微博]职业相对稳定。而公众舆论的共识则是,主要原因是公务员职业具有相当的优越性;所谓“相对稳定”绝不准确,而应当说是非常稳定、绝对稳定。

  外国人很不理解中国的国考热,我认为这很正常,因为国外的公务员或叫政府雇员,并没有中国公务员这样“铁”的饭碗,而国外公务员的“降薪”之说,在我们这里也是闻所未闻的。

  特别是,权力体制衍生的期权效应——公务员入职越长,官职越高,权力越大,特权福利也就越多,是最诱人的。同样的“招考公平”“就业严峻”“相对稳定”背景下,中央部委、海关、国税部门报考最热,而一些“清水衙门”却冷冷清清,甚至无人报考,还有被录取后不愿去的情况,足以解释国考之“热”从何而来。

  国内外专家都认为,年轻人挤做公务员,是浪费教育成本;高端人才都去当官,成为风气,对于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没有好处。然而“挤做公务员”这种价值导向却不是年轻人决定的,而是一种社会现实。唯有改变现行体制中的权责利问题,使公务员真正职业化,去掉它的超国民福利,才可能改变这种不良的价值导向。马涤明(职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