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对公务员热当有冷思考

2013年11月26日10:08  红网 微博   

  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专家表示,今年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主要是受到“最难就业季”的惯性影响。(11月24日光明网)

  国家公务员报考人数逐年上升,从2001年的3万急速飙升到2006年的近百万,再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处于“恒温”的百万以上,公务员这个词汇渐渐变成了一种“时尚”,成为了许多学子孜孜不倦的追求。

  而究其原因,除了当前就业难的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公务员”本身所代表着的稳定、社会地位较高、发展空间较大等特性,这些特性,尤其对于才从学校出来的毕业生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更有甚者,还看到了公务员背后,某些隐藏着的福利甚至是权力。

  所以,公务员热有其出现的必然性,而这样百里挑一,甚至是千里挑一的选拔,的确有其积极意义,一方面,考生们的趋之若鹜也是对国家公招政策的肯定,其吸引力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公招的魅力,而通过公招,也的确让许多人圆了“学而优则仕”的梦。

  另一方面,只有竞争才会带来变化,让政府系统形成“鲶鱼效应”,而要想让公务员系统真正能够保持生机和活力,也“为有源头活水来”,所以,残酷的竞争会给政府输送真正需要的人才,正如唐太宗李世民在推行以考取士的方法后所讲的“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公招取“士”也是吸引人才的一种好手段。

  但公招系统并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有很多瑕疵,如公平问题、如专业对口问题、如热门岗位竞争比达7192:1,而冷门岗位却无人问津或鲜人问津等问题。

  而更需要思考的问题,一是考生们的动机问题,公务员与其他职业相比,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奉献性”,也就是说,选择公务员职业最基本的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然而,在考生选择时,却往往最先看到的是公务员职位的待遇、权力、发展机遇等,忘记了“奉献”这个根基,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在近年来,才会出现如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年仅32岁的肖明辉等一系列“腐败年轻化”的情况,引人深思。

  二是人才资源的分配问题,正如前段时间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所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公务员热的背后,是其他行业人才的缺乏,尤其是创新能力的缺乏,虽然政府也需要创新,但“编制”在很多时候都在束缚着创新,所以,从长远来看,“铁饭碗”其实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一些人才。

  所以,对于公务员热,不妨冷静看待,我们大可以一方面维持好公务员素质提升的良好势头,另一方面也应多转变思维,尤其是要转变“官本位”思想,触动传统的“封妻荫子”理念,让考生尤其是学生们多一点创新思维和闯劲,更多地去开创一番事业,让公考降降温、给创新加加油。

  文/张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