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办事难:一名公务员的暗访经历

2013年12月18日09:54  潇湘晨报    

  一段时间以来,王敏杰(化名)的“身份”不停地变化,就像特工“卧底”,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他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王敏杰并不是真正的特工,也不是传说中的便衣警察,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微博]。从10月10日开始,他成为株洲市“优环境、提效能、促升级”专项活动明察暗访组的成员。

  顾名思义,“暗访”就是要在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通过切身体验了解各机关、窗口的工作情况,这是王敏杰在此次专项活动中的主要工作:他要通过暗访,及时发现作风问题,并按规定责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本报记者徐海瑞长沙报道

  换医保卡

  换父亲的医保卡需开父子关系证明

  上午9点10分,王敏杰来到株洲市医保中心。

  在业务大厅,王敏杰需要了解各个窗口所办理的业务情况。他在7号窗口发现一位男士正在与窗口工作人员对话,似乎很着急。王敏杰初步判断这位男士应该是在办理医保卡业务。

  “你好,请问这是在办什么业务?”王敏杰上前打招呼。“我的医保卡消磁了,想换张卡,但这里说现在换不了。”这位男士说。言谈之中,王敏杰得知这位男士姓黄,他父亲86岁高龄,因高血压中风行动不方便,享受特殊门诊卡,每月可到药店购买275元药品。但因医保卡消磁,所以来这里重换一张卡。

  黄先生说,为了换卡,他特意向单位请了半天假,还将事先准备好的其父身份证、户口本、特殊门诊手册、病历、医保卡、本人身份证等资料一并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看完后,要求黄父本人前来办理。“我父亲已经不能行走,来不了。”黄先生解释说。“你和父亲是不是住在一起?”工作人员问。

  “没有,我住103房,父住104房,是同一栋,同一个单元,只隔一扇门,户口本是分开的。”黄先生说。“那就要到社区打证明,证明你们是父子关系,到时可办理换卡。”工作人员说。

  辗转社区、办事处拿档案遭闭门羹

  9点35分,王敏杰等一同随黄先生前往父亲所在的贺家土街道曹塘坝社区,黄先生在一楼咨询工作人员后,来到二楼办公室开证明。

  这时办公室有三名女工作人员,一人在照镜子,另两人在嗑瓜子,还有一位市民在填写低保资料。黄先生说要开证明,工作人员要他去办事处档案室将其档案资料复印并盖章后再来社区开证明。“这也太麻烦了,医保中心窗口为什么不直接告诉黄先生到办事处复印档案,这显然是没有履行一站式告知的义务。”王敏杰心想,为了换一张卡,竟要跑这么多地方。

  离开社区,黄先生前往贺家土办事处,到达时已是9点50分。此时办事处三楼档案室大门紧锁,旁边另一间办公室门上贴出告示:今上午去省社保办出差,须办事的下午来。黄先生很郁闷:“好不容易请了一上午假,看来只能下午再来,又要向老板请假。”

  拿到档案开证明,4分钟内换好卡

  下午2点40分,王敏杰与黄先生直奔贺家土街道办事处三楼档案室,说明来意之后,工作人员到档案室找到黄父的档案,又到别处复印、盖好章,前后不过10分钟。

  离开办事处,已是3点半,黄先生立刻赶往曹塘坝社区。此时,上午的3名工作人员只有1名在位,她收下审核过的档案,并顺利出具证明。这时王敏杰以黄先生朋友的身份询问:“证明他们是不是父子关系,社区应了解情况吧?”工作人员则说:“社区1万多人,哪能家家都了解呀,我们只有4个人。”

  开好证明,已是下午3点40分。20分钟后,黄先生再次来到市医保中心7号窗口,工作人员接过资料,黄先生也说明了上午来过此窗口,不到4分钟换卡成功。黄先生与7号工作人员说,“我什么资料都带齐了,卡又没变更信息,纯粹是卡消磁了,就非要那张父子关系证明吗?”该工作人员无可奈何地说:“没办法,是这样规定的。”

  车辆年检

  有人插队,车主等半天被告知明天来

  11月19日下午,王敏杰以普通车主的身份,来到株洲市湘海机动车检测站。

  一进大门,王敏杰便将车开到检测站右边的湘海机动车环保检测站,此时待检车辆并不多。

  王敏杰将行驶证交到业务厅工作人员手中,按要求缴纳55元检测费,车由检测站工作人员开进检测站。大约5分钟左右,车辆检测完毕。不久,环保检测标志便发到王敏杰手中,总共用时10-20分钟。下午2点55分,王敏杰将车开至湘海机动车检测站排队等候进检测线,在他之前已排了两条长龙,长龙左侧也有四五辆车在慢慢与“长龙”并肩往前挤。粗略估计,等待过检测线的待检车辆约有50多辆。

  王敏杰又到业务大厅1号窗口交了100元检测费,领取检测表。下午4点50分,王敏杰车后的车辆开始驶离检测站,只有五六辆车在坚持等待,希望当天检完。

  这时王敏杰发现,一辆丰田黑色小车的车主因与一名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相熟,随后上了左侧向前挤的黑色丰田小车驾驶座上,通过反复倒车,强行挤到王敏杰的左前方,并进入检测线前等待车检,随后上了检测线。与此同时,一名看上去年纪比较大的工作人员告诉正在排队的车主:“下午5点快到了,明天再来,今天检不了了。”

  昨天排最后的车,第二天仍需重新排

  第二天上午9点,王敏杰将车再次开到湘海检测站,心里盘算着,“昨天下午外观检测完了,照也拍了,只过检测线,应该快吧。”到了现场,王敏杰发现,前边又是一条车辆“长龙”。

  这时前一天看上去年纪较大的工作人员走到车前,王敏杰说:“我是昨天下午排队到最后没有检成的车辆,能否往前排?”对方说不行,“昨天车多排队乱插,乱挤,今日凭号。”王敏杰只好一路往前移,上午11:20车辆顺利过检测线,再来到业务厅三号窗口,等待检测结果。不一会儿,数据传来,检测合格。此番暗访,王敏杰发现,车主运气好,年检车辆一小时左右就可以办理完毕,“如果运气不好,像我一样,整整用了一天时间,如车辆检测不合格,则要更长的时间了。”

  关键词

  明察暗访

  今年10月8日,株洲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优环境、提效能、促升级”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整顿作风,规范行政审批和权力运行,推进项目保质提速,而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明察暗访”被确定为最为有效的监督与执行方式。为此,专项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明察暗访组”,不定期抽查各机关部门。

  株洲市活动办暗访组分成4个小组,先后78次深入77家单位进行暗访,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10余人次。按照“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症”的要求,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从严执纪,对投诉事项逐一调查核实,对投诉的内容认真调查取证,对投诉人提供的证据切实调查核实,问责处理了165人。

  案例通报

  房产开发办主任境外赌博被查

  保持高压态势——这是株洲市纪检工作将要保持的“战斗”作风。就在今年,该市查出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包括株洲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邱伯军涉嫌严重违纪案件。

  据介绍,2005年至2013年,邱伯军在未向组织部门报备的情况下,利用港澳自由行或持护照落地签等方式,先后60余次邀请或会同管理服务对象前往澳门赌博,并且收受企业老板的赌博筹码。邱每次赌注从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最多一次赢了48万元,最多一次输了60万元,输赢达数百万元。邱利用职务之便,在对开发企业资质进行定级、延续、升级、年审的管理中以及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协调工作中给予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关照,收受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所送钱财物等好处。邱利用审核房地产企业资质年检的职务便利,向全市房地产企业摊派推销由其本人所著的书籍《拽住城市的衣襟》(定价128元/本),从中牟利15万元。11月5日,邱被移送检察机关。

  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光跃表示,株洲市纪检工作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实现查究问责常态化,对违反干部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关规定的人和事,将严格问责、严肃查办,绝不姑息迁就。同时,针对当前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出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行政问责办法,并严格依照有关规定,严厉查处一批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为政不廉等违纪违规典型案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