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务员这个铁饭碗不那么抢手

2014年02月01日16:33  中国周刊    
2011年4月7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政府职员联盟当天举行游行集会,2011年4月7日,美国芝加哥,美国政府职员联盟当天举行游行集会,

  有这样一份工作,招录选拔绝不会考虑你的出生地、年龄、性别、乃至身体缺陷,你可以灵活安排上班时间以兼顾家庭生活,只要愿意你可以一干到老,如果觉得受到委屈也可以投诉上司而不会受到打压……

  这就是美国公务员[微博],就是这份对所有人敞开大门的铁饭碗,在美国却没有出现趋之若鹜的场面。

  -- 1 --

  一百多年前,情况却不是这样。首先,美国旧式学院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公职人员,为政府输送人才。其次,19世纪的政党分赃时期,还曾一度出现愈演愈烈的跑官要官之风。

  现代公务员制度建立之前,美国联邦政府在公职任用方式上经历了绅士治理和政党分赃两个时期。绅士治理是前六位总统任职的1789年到1828年间,总统主要从有名望、有学识的绅士阶层中,挑选有能力、品行好的人担任联邦政府公职。

  伴随着两党制的发展,政党分赃从1829年安德鲁•杰克逊担任总统开始施行起来。杰克逊认为,竞选中获胜的政党应该像战争中的获胜方一样独享战利品。由此,绅士治理变成了政党分肥、任人唯亲。一时间华盛顿大街小巷充斥着各地进京跑官的人。1861到1865年任总统的林肯为此不堪其扰,于是在他罹患水痘时,明令各地跑官的人来见他,因为他终于有东西可以“赏赐”他们了。

  到了1881年,一个名叫查尔斯•吉特奥的跑官者求官不成、心灰意冷之际,持枪行刺上任不足一年的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总统最终不治而亡,这一悲剧促成了现代公务员制度的建立。

  1883年1月,参议员乔治•彭德尔顿提出的《彭德尔顿公务员法》在国会通过、由总统签署生效,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制度诞生。

  该法要求,政府招募公务员要面向全体公民,采取竞争性考试方式,择优录取,不得考虑政治、种族、宗教、性别等因素。该法还规定公务员保持政治中立,且公务员为常任制,不得因非工作原因随意解雇。

  -- 2 --

  现代公务员制度力求确保每个公民在申请公务员职位时获得公正对待,但却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政府效力。1961年总统肯尼迪就职演说中那句经典:“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一下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曾掀起一股投身公职的热潮。如今这句话已经非常“政治不正确”了,据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商学院[微博]教授孙涤观察,现在美国人普遍寻求的是“国家能为我做什么”,免谈“我替国家做点什么”。

  1988年,为了摸清在职高级公务员的职业规划、对联邦公务员岗位的看法,以求查明联邦政府为什么越来越难保持一支高素质的高级公务员队伍,美国国会要求审计总署( 2004年改名为政府问责署)对在职公务员做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90%受访者对社会上普遍对联邦公务员持有的负面态度表示强烈抵触,65%会强烈建议他人选择私营领域作为自己职业旅程的开始,24%曾经寻求或计划过到联邦政府以外的领域找一个全职工作。

  1994年,审计总署对884名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75%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申请联邦政府的工作,其中249名仍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学生中有近70%表示,他们不会寻求联邦政府的职位。

  2011年美国非盈利机构大学与雇主协会对全美599所大学35401位在校生开展的在线调查显示,67%的学生担心毕业后找工作的前景,53%认为经济不景气会影响到他们找工作,32.6%表示会至少比毕业季提前一年开始找工作,53.2%表示会至少提前半年。

  但在被问及毕业后投身公职的意向时,只有6%的受访学生计划寻求地方、州或者联邦政府的职位。这是自该机构2008年开始在调查中询问这一问题以来得到的最低值。2008 年是8.4%受访学生愿意供职政府部门,2009年升至10.2%,2010年则跌至7.4%。2011年该机构还首次单独询问了学生们对联邦政府职位的意向,结果只有2.3%受访者计划寻求联邦政府职位。

  在旧金山工作的记者大卫•尤因•邓肯禁不住在2012年撰文发问:为什么我们那些最聪明和最优秀的人才都去了硅谷,而不是华盛顿?

  -- 3 --

  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了作为雇主在人才市场上的不利地位。审计总署在1989年时分析认为,首先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他们还可以申请联邦政府的岗位,或者认为政府招聘程序过于复杂、耗时耗力,且工作枯燥无味、工资低。审计总署称,当时私营领域的起薪要比联邦政府里的相应岗位高41%。

  2013年4月5日,白宫发布了公务员调薪令,有人对比后发现,最高级别的公务员工资不及外科医生,而最低级的公务员与餐馆服务员收入不相上下。

  当然,钱,并非毕业生们择业时唯一的标准。正如本杰明•富兰克林于1787年所说,受聘为社会服务是一项荣誉,并不是为了领取薪金、收取费用或者获取特权。事实上,美国仍然有不少毕业生,抱着改变社会、帮助他人的目的,投身公务员。

  2013年9月,大学与雇主协会公布今年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数量的行业排名,其中各级政府共吸纳20万人,排名第四。排名前三的教育行业、科研技术领域、医疗保健和社会救助领域,录用数量分别为45万、30万、27万。

  上述机构传播主管米米•柯林斯答复《中国周刊》记者说,“事实上,我们2012年和2013年的学生调查显示,联邦政府是大学生们偏爱的雇主。”

  在对学生选专业颇具指导意义的《普林斯顿评论》十大专业排名中,“政治学与政府”也名列其中,排名第九。但,帮助他人并非只有通过公务员才能做到。普林斯顿调查研究协会2003年4月对人文社科专业1002名大四学生进行的电话调查发现,更多人认为,要帮助他人的话,去非营利机构做事会比到各级政府部门高效得多。

  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国泉认为,一方面,仍然有很多美国年轻人乐意成为公务员,同时,“优秀人才应该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各行各业,过分集中在某一方面,决不是什么好事。政府部门只是他们求职的众多选择之一。”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