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10个问题”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

2014年02月23日11:55  金羊网    

  作者:何勇 

  《光明日报》18日发表标题为《关于公务员[微博]工资的10个问题》的评论文章,以回答公务员工资真相。不过,作为一名因个人原因而辞职的乡镇公务员,以笔者自己辞职前的工资状况来说,对该文的一些结论不敢苟同,甚至可以说该文在说假话,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这种人品的人压根就没有资格当公务员。

  首先,过去10年公务员工资一直在上涨。绝大多数公务员工资构成分为四个部分: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方津贴补贴,其中地方津贴补贴由生活性补贴和工作性津贴组成,而且占公务员工资的比例还很大,超过50%,少数公务员还有特殊岗位津贴。虽然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这一块长达8年没有上调,但是地方津贴补贴这一块并非没有上调,而是根据物价水平上涨状况适时上调,只不过我们很多人故意选择性忽略地方津贴补贴这一块在公务员工资的成分和比例。另一方面,距离最近的一次公务员调资时间是2006年,当时全国各地均上调了公务员工资标准,也是现在的公务员工资标准。

  其次,公务员热高烧不退就与公务员收入有很大关系。公务员热的确与就业难有关系,但绝不是主要原因,日本、美国大学生就业比中国还困难,怎么没看见美国、日本出现公务员热?我们是在严重的官本位思想下,公务员的稳定以及较高的退休金和较高比例的住房公积金等优厚待遇成为吸引很多人的报考公务员的主要动机,尤其是国考中很多岗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这些人不存在就业难,甚至一些年薪十几万、几十万的白领也跑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工作不理想去考公务员,就意味着公务员工作很理想。

  再者,公务员隐性福利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不少单位由于权力不大,财政状况不太好,隐形福利确实不像外界传言那么好,甚至压根就没有,笔者辞职前任职的乡镇政府就属于一毛不拔的单位。但是,相比较来说,大多数政府部门和单位有隐性福利存在,强权部门的隐性福利还比较好,只是公务员群体内部心知肚明,不愿意也不便对外公开说罢了,尤其是在中央禁令的当下。

  第四,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工资究竟该怎么比较。确实不能简单进行个体比较或者群体比较,要与同等学历、同等职位、同等工作年限的职工进行比较。但是,公务员工作稳定,而且大多数岗位的公务员工作相对清闲,远没有企业职工的压力那么大,这决定了公务员工资水平不能比企业职工的高,只能比企业职工的低。

  第五,公务员养老金可以比企业职工高,但不能高得离谱。为了给公务员在退休之后有一份满意的许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公务员退休金比企业职工养老金高,但是我国目前是高得离谱。公务员群体的退休金替代率远高于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更为恐怖的是退休公务员人群的工资远远高于在职公务员工资。

  第六,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公务员工资相对本地区居民比较高并不公平合理。文章说“用低端产业工人、农民等群体的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进行比较,对公务员不公平。公务员从事的是复杂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前期教育投入巨大,理应获得相应的回报。”先不批评这种公务员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就以笔者的公务员工作经历所了解,大多数基层公务员从事的是简单工作,一些初中生、高中生就能胜任,公务员队伍中低学历者也有不少。而且,很多从事办公室秘书工作的公务员,与企业文员之间在能力要求和工作性质上并无本质性区别,企业文员也多是大学毕业生,前期教育投入巨大,但是他们的收入和公务员工资在同等水平上吗?相反,二三线城市的公务员工资比一些一线城市的文员收入还高。

  第七,公务员工作就是“喝茶看报”的判断基本没错。公务员工作有辛苦的,发扬白加黑、5+2精神的确实存在,笔者当年有过这样的工作经历。但是,请问这类公务员比例有多少?一年之中公务员过这样生活和工作的日子又有多少天?相反,最苦、最累的基层公务员在大多数日子的下午是基本无事可干,很多乡镇公务员下午打卡签到走人,甚至一些管理较松的乡镇政府下午就剩下几个领导和青年公务员在,更不要说仕途升迁无望的普通科员严重的在编不在岗现象了。

  第八,公务员高能力是伪命题。文章说“大多数公务员如果进入专业对口的企业,做专业对口的工作,同样是优秀人才甚至是拔尖人才。”笔者想说的是,如果真的是拔尖型的专业技术人才,早早的去企业了,不可能还在政府部门忍气吞声当收入不高的小科员,除非他是官。

  第九,公务员不辞职就是不舍得。虽然说基层公务员是鸡肋,但是相比较外面的风险和收入水平来说,公务员的优势和吸引力不言而喻,所以多数人不舍得辞职。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绝大多数公务员能力太弱了,除了会写点材料,喝点酒,拍点马屁,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干,压根找不到还能有公务员工资水平的工作。

  第十,公务员工资与其付出相比,属于绝对的高工资。从公务员工资的绝对数额上说确实不高,笔者辞职前每月到手工资只在2200元,相比较高达六七千元的房价实在是低得可怜。但是,笔者在当公务员期间,法定上班时间不到八小时,而在这六七个小时之中,每天真正用于公务和工作时间只有一半,以这样的劳动量和付出拿两三千块钱工资不算低,这话也是笔者以前任职单位纪委书记说的。

  总之,公务员工资高不高,市场会自动运行和选择,公务员工资太低,低到不能养活自己时,公务员就会出现辞职潮。反之,公务员辞职潮没有出现,说明公务员工资的优势依旧存在,就这么简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