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上海公务员面试中的自我认知题型

2014年04月04日16:14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市公务员[微博]面试中自我认知题型的特点:

  1.自我认知是重中之重,上考面试中每套题的第一题都是自我认知题

  自我认知类题在近年上海面试中也是必考题型之一,这也是上考区别于其他地方公务员面试重要特点之一。职位匹配性是面试考查的根本与核心,虽然直接作为自我认知类题型出现的情况越来越少,但是职位匹配性的考查却是贯穿始终。无论是对考生过去经历的投射性测验,还是与其他类型试题相结合,考生都必须展现出自身与职位的高度契合性。因此,对自己有清晰、全面的认知,不仅可以应对自我认知类题目的作答,更有利于考生在思维方式、价值体系、语言表述等方面有意识地向职位靠拢,升华答题高度。如2013年面试中,每套题的第一题都是自我认知型的题目,并且考查的都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并且和党和政府新的执政理念以及对公职人员的要求密切结合,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结合你自己的经历和所报考的岗位谈谈对实干的认识。结合自身经历及所报岗位谈谈“忠于职守”等。

  2.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我认知,上考面试中的自我认知题有其独特的特点。

  自我认知题在很多人的脑海里,无非是自我介绍、谈谈包括的本岗位的优势劣势、谈谈报考本岗位的动机等。但上海的自我认知题型考的不是这类直接型的自我认知,从2011年开始,上考的自我认知题型形成了其独特的个性,2011年上考的自我认知题都是围绕理想、信念这个主题来发问的。如“有人是有理想是件快乐的事情,你怎么看待,你的理想是什么?”2012年的自我认知则和2011年有所区别,分别就不同的词语来进行发问。如“结合你自身经历以及所报考的职位谈谈你对“奉献”的理解。”“目前社会管理方面遇到很多“风险”,结合自身实际及所报考职位,就如何有效规避谈谈看法。”“结合报考岗位谈谈对“忧患意识”的理解,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居安思危的状态,如果是你,将如何开展工作。”等。2013年继承了2012年的特点。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结合你自己的经历和所报考的岗位谈谈对实干的认识”、“结合自身经历及所报岗位谈谈“忠于职守””这种与传统自我认知题有很大的区别,暂时还没统一的名称,暂且称它为“与观点类相结合的自我认知题型”。传统的自我认知题型,只要考前做好梳理,就能比较好的应对,但对于这类新的自我认知型题目,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题思路,因此,增加了授课难度,结合教学过程中经验,借鉴观点类的答题思路,对此类新的自我认知题型给出以下思路:

  此思路很简单,操作性也比较强。第一步是是什么、第二步是为什么、第三步是怎么做。是什么是指解释一下题干中关键词语的意思。为什么是指为什么要做到题干中的要求。怎么做是在以后工作中如何把题干中的要求落到实处。思路非常明了清晰。答题重点应放在第三步如何做上面。下面通过一道2013年的真题,看看这种思路如何运用。

  1. 结合自身经历及所报告的岗位,谈谈执行力。

  【解析】一、什么是执行力。所谓“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

  二、为什么要执行力。执行力对于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于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政府而言就是公信力。

  三、如何提高执行力。

  个人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两个要素——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关键是要在工作中实践好“严、实、快、新”四字方针。

  “严”就是严格要求,认真对待。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决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推卸责任。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

  “实”,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真正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

  “快”,只争朝夕,提高办事效率。

  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  每项工作都要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快”字,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做任何事都要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时刻把握工作进度,做到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养成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

  “新”,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必须具备较强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决克服无所用心、生搬硬套的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执行指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