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联考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解析(3)

2014年04月12日13:21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云南-16.关于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

  B。近年来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所占比例继续下降

  C。从输出地看,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西部次之,东部最少

  D。“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90后,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

  【答案】C

  【所属考试模块】常识判断

  【题型】

  【考点】经济-其它

  【难度系数】较易

  【作者】冯万荣

  【解析】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农民工11191万人,东部地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42.6%,C项错误。故选C。

  【技巧】排除法

  【拓展】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农民工11191万人,东部地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42.6%;中部地区农民工8256万人中部地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31.4%;西部地区农民工6814万人,西部地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26.0%。“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

  【信息源】

  2014-云南-17.关于亚洲论坛女性首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科拉松·阿基诺夫人是亚洲首位女总统

  B。阿罗约曾任菲律宾总统之职

  C。朴槿惠的父亲曾任韩国总统

  D。英拉·西瓦那是马来西亚总统

  【答案】D

  【所属考试模块】常识判断

  【题型】

  【考点】政治-时政

  【难度系数】易

  【作者】丁研

  【解析】英拉·西瓦那是泰国总理

  【技巧】

  【拓展】亚洲女性论坛是由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北京大学[微博]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关注女性生存环境和发展状况的知名峰会论坛。自2004 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主办了五届,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亚洲女性峰会以当下女性生存状况和女性发展新动向为研讨主题,结合女性相关问题的调查问卷研究发表峰会成果,学术界与社会各阶层代表就社会发展进程中女性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展开探讨。亚洲最大的女性专业论坛,代表来自中国和亚洲各国,代表女性不同的社会阶层,每届峰会参会嘉宾达几百人。旨在关注女性的权益保障; 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发挥女性的独特作用;重塑女性的角色定位;创造男女和谐发展环境。

  【信息源】

  2014-云南-18.关于存款保险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存款保险制度起始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美国

  B。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提高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C。存款保险由存款人向存款保险公司投保

  D。存款保险通常只赔偿存款人因银行倒闭而遭受的部分损失

  【答案】C

  【所属考试模块】常识判断

  【题型】

  【考点】经济-其它

  【难度系数】较易

  【作者】冯万荣

  【解析】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C项错误。故选C。

  【技巧】排除法

  【拓展】现代意义上的存款保险制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的美国。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总体上增强银行信用,提高社会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存款保险是保险机构向存款人提供的一种经济保障,一旦投保银行倒闭,存款人要向保险人索赔,其结果可能与向该投保银行收取的保险费差距很大。

  【信息源】

  2014-云南-19.根据民事诉讼的法规,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人民法院调解好的离婚案件,可以不制作调解书

  B。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公益诉讼”的内容

  C。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传真的方式送达判决书

  D。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所在社区可以推荐公民作为诉讼代理人

  【答案】C

  【所属考试模块】常识判断

  【题型】

  【考点】法律-诉讼法

  【难度系数】较易

  【作者】

  【解析】电子送达经受送达人同意,法院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其收悉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但是,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除外。传真、电子邮件等到达受送达人特定系统日期为送达日期。故答案选C。

  【技巧】排除法

  【拓展】民事诉讼判决书的送达方式:

  1、直接送达直接送交受送达人或者受送达人同住成年家属;法人、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负责收件的人;诉讼代理人;受送达人指定的代收人;

  2、留置送达受送达人或者与之同住的成年家属拒绝签收,可以邀请有关基层组织或者所在单位代表到场,说明情况,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达人、见证人签名或盖章后将诉讼文书留在受送达人住所,即为送达;或者把诉讼文书留在受送达人住所,并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即视为送达;(此种留置送达的方式为12修正案新增);注意:调解书不能留置送达;

  3、电子送达经受送达人同意,法院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其收悉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但是,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除外。传真、电子邮件等到达受送达人特定系统日期为送达日期。

  4、委托送达直接送达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其他人民法院代为送达;

  5、转交送达受送达人为军人的,通过所在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转交;受送达人被监禁的,通过其所在监所转交;受送达人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通过其所在强制教育机构转交;

  6、邮寄送达法院直接送达有困难的,可以通过邮局以挂号信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

  7、公告送达法院在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其他方法均无法送达时,将诉讼文书主要内容予以公告,国内诉讼公告之日经过60日,涉外诉讼公告之日经过3个月视为送达。注意:支付令不能公告送达。

  【信息源】

  2014-云南-20.下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中,哪个人不适合取保候审?()

  A。甲在逮捕后侦查羁押期限届满仍需继续查证

  B。有证据证明乙犯故意杀人罪,有可能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C。丙涉嫌污染罪被起 诉

  D。丁被逮捕后发现其怀孕3个月

  【答案】B

  【所属考试模块】常识判断

  【题型】

  【考点】法律-诉讼法

  【难度系数】较易

  【作者】和丽霞

  【解析】取保候审的适用条件包括以下内容: 一、刑罚条件。 1、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二、变通条件:应当逮捕但患有严重疾病的,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B不符合。

  【技巧】排除法

  【拓展】取保候审的适用条件包括以下内容:

  一、刑罚条件。

  1、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2、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二、变通条件:应当逮捕但患有严重疾病的,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三、证据和程序条件。

  1、证据不符合逮捕条件的:对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证据不符合逮捕条件的;

  2、提请逮捕后,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需要复议、复核的;

  3、移送起 诉后,检察机关决定不起 诉,需要复议、复核的;

  4、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羁押的案件,不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需要继续侦查、审查起 诉和审判的;

  四、可能出境条件:持有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出境证件,可能出境逃避侦查,但不需要逮捕的。

  五、不得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的限制条件【公安机关规定】:

  1、累犯;

  2、犯罪集团的主犯;

  3、以自伤、自残办法逃避侦查的犯罪嫌疑人;

  4、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

  5、暴力犯罪;

  5、其他严重犯罪。

  【信息源】国家司法考试卷二模拟试卷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