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公务员省考与国考对比分析:求同存异

2014年04月12日13:24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12日,共有十五省(市、自治区)组织了公务员[微博]录用考试,而2014年10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又将拉开帷幕,很多考生又将投入到紧张的国考备考中。在这个过程中,许多考生对于413省考和国考的区别产生了许多疑问,针对这一情况,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专门进行一次集中系统的对比分析,以帮助考生更为有效的备考。

  一、招考对象

  国考是面向全国进行招考的,而412省考主要面向当地的居民和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学生,当然,也有个别省份面向全国招考。

  二、考试科目

  国考包括笔试(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公共科目笔试考查《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申论》又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两套试卷。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时间由招考部门自行通知。412省考的有些省份在此基础上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考《综合知识》或《公共基础知识》,有些省份公共科目笔试按A、B、C类职位分别进行。

  三、报名时间

  国考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底——11月初,考试时间一般在11月底——12月初;而412省考的报名时间各有不同,一般在考试前1个月左右。

  四、考试内容

  1、考查题型趋同,但依然保留各省特色

  国考和412省考都是对综合素质的考查,都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制度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考试内容上都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部分,具体题型方面,413省考的题型特点与趋势均向国考靠拢,很多省市取消了以往独立省考的命题特点,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各省独立命题时难度不均问题。但个别省市的个别考点依然保留少许本省的特色。比如,今年412省份图形推理考查了剖面图,这是暨国考之后考查之后,412新出现的考点。又如今年陕西省数量关系题目出现了8个选项,这是公务员史上的第一次,有异于国考的新突破。

  2、题量与难度不同

  国考一般是135或140道,而412省考的题量多为120道,多出来的部分大多集中在常识、判断、数量部分。在难度方面,由于题量少,和个别题目相对简单,412省考比国考容易一些。

  例:412省考图形推理紧跟国考步伐,在考试中也出现了国考中曾经出现的剖面图问题。

  79.一立方体如图所示从中挖掉一个圆锥体,然后从任意面剖开,下面哪一项不可能是该立方体的截面?【2013-国考-7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