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运动使公务员“金饭碗”变“铁”饭碗

2014年04月13日13:1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23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一名考生举着准考证进入考场。当日,江苏省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省内各考区同时举行。新华社发(刘建华 摄)  2014年3月23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一名考生举着准考证进入考场。当日,江苏省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公共科目笔试在省内各考区同时举行。新华社发(刘建华 摄)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展的反腐运动已经导致中国年轻人对在政府谋职的兴趣减弱。他们不再被允许接受免费礼品,免费用车,也不被允许参加免费宴请。甚至中秋节的月饼和春节的聚餐也遭到禁止。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8日报道,在已经公布各自年度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的23个中国省市区中,有16个省市区的申请人数减少了10%至37%。

  沿海省份浙江的降幅达到了37%。仅有22.7万人报名参加了3月的考试,与去年的36万人相比有所减少。

  河北、江苏、福建、天津和云南等省市区也出现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减少的现象,逆转了过去4年来报考人数上涨的趋势。

  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明(音)说:“反腐行动直接导致公务员收入的减少。没有了额外收入,他们的薪酬其实非常低。”

  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一些人呼吁提高公务员的工资。

  张教授和其他观察人士告诫说,在中国为人熟知的“金饭碗”已经失去了光泽。

  报道称,去年11月举行的为中央政府招募人才的全国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仍达到了创纪录的152万人。这相当于每个岗位都有77人参加竞争,而去年的比例为65比1。

  中央政府的工作岗位因较为高调、薪酬更多而比省级政府的工作岗位更受青睐。但目前尚无官方数据表明二者之间的薪酬差异。

  报道称,尽管人们对省级政府工作的兴趣有所减弱,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仍多于工作岗位数量。浙江有22.7万人报名,虽然人数比之前有所减少,但仍要为8995个工作岗位展开竞争。

  一些高级省级公务员带头进入私营部门工作。这种做法在中国被称作“下海”。

  举例而言,曾在广州市公安局任职的陈伟才去年离开政府部门就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因此登上了头条新闻。

  但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公共管理问题专家王振宇说,与20世纪90年代一样的公务员从本行业大批外流的情况现在不太可能出现。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意味着人们有大量机会通过经商赚钱。

  他说,基本上说,那时在路边支个货摊就可以致富。但如今时代不同了。(商业领域)机会更少了,竞争激烈,而且存在风险。

  观察人士说,中国政府公职中的额外补贴已被削减,现在或许不再是“金”饭碗了,但它仍是“铁”饭碗。其稳定性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然而,对于像24岁的肖威(音)一样的中国年轻人而言,令他们放弃选择政府公职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想要追随自己热爱的事情,而不是走一条稳定但一成不变的道路。

  这位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人员去年参加了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成绩在自己所在领域的约百名考试中位列第二。

  他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说:“对于我来说,薪酬或额外补贴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一个人若要做一名公务员,就要选择为社会和人民做出牺牲。但我没有决定做公务员是因为我想做一些忠于自己的内心,能够真正自我实现的事情。”

  对于22岁的国际关系专业学生高祥雯(音)来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和压力超过了她愿意承受的范围。

  这位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说:“学我这个专业的学生会进入外交部工作,但这段经历将非常艰苦,压力很大。我不想经历这一过程。我要先读研[微博]究生,然后再看看会有什么其他机会。”

  她说:“外交部还会派你到海外工作。我觉得这不利于女孩子结婚成家。”(编译/王宇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