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及解析

2014年04月13日13:43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5.【答案】D。前提  消灭

  中公解析:第一空,分析文段,“它”指的是文化间的知识交流,而文化间的知识交流进行的先决条件是存在相互分离的文化,因此横线处填入“前提”最为合适。第二空,由文段可知,英语是处理语言和文化差异的方式,是为了不同语言群体之间交流得顺畅,并不是要抹掉不同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差别。“同化”、“统一”、“隔绝”与句意不符,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6.【答案】C。重点  忧虑

  中公解析:“热点”指比较受广大群众关注或者欢迎的新闻或者信息,或指某时期引人注目的地方或问题。“要点”指主要内容。“重点”指主要的或重要的部分。“基点”指事物发展的根本。结合句意可知,核能开发是各国能源开发的重要部分,显然“热点”、“基点”用在第一空不合适,排除AD。第二空,“警觉”指对危险或情况变化敏锐地感觉到。“忧虑”指担心忧愁。相比之下,“忧虑”与“核能安全”搭配更合适。故本题答案为C。

  37.【答案】B。出乎意料  通行  宣传

  中公解析:由“这一结果一经公布,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可知,研究的结果是让人吃惊、没有想到的。由此可首先排除“啼笑皆非”、“无话可说”。第二空,“通行”指流行、通用的惯例。“现行”指正在实施的。相比之下,用“通行”来描述国际体重评价标准更合适。故本题答案为B。

  38.【答案】D。尴尬  全新  赋予

  中公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文中并未涉及到视频内容传输和展示渠道的“快捷”或“多维”,排除A、B;再看第三空,“整合”常与“功能”搭配,与“智能”搭配不当,故排除C。将选项D带入题干,符合句意,当选。

  39.【答案】B。不谋而合

  中公解析:由“烟草界与控烟界过招已数百回合”可知,烟草界与控烟界存在矛盾;再由“均将视线集中于青年群体”可知,两者在这个问题上行动达成了一致。“不谋而合”指事先没有商量过而彼此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将其填入横线部分,符合句意。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40.【答案】B。高古石雕在中国不受重视的原因

  中公解析:文段指出古代对于雕塑不重视导致具有极高史料价值的石雕作品流失海外,直到今天新兴收藏家们仍然对极具价值的高古石雕举棋不定。文段主要探讨的是高古石雕在今天不受重视的原因。B项与此表述一致,当选。

  41.【答案】B。介绍反乌托邦作品的特点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比较了乌托邦与反乌托邦主题的差异,接下来重点介绍了反乌托邦作品的特点。A项不是文段重点,文段未提及C项,D项只是文段部分内容。故本题答案为B。

  42.【答案】B。语言使用是政治权力的某种表现

  中公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历史上殖民统治对于语言使用的影响,但殖民地独立后语言使用也有了变化。故文段说明的是随着政治权力的变化,语言的使用也会改变,语言使用时政治权力的体现。B项表述与此一致,当选。

  55.【答案】C。④②⑥①⑤③

  中公解析:①中出现了指示词“这些”,说明其前面应存在该词所指向的内容,故①用作文段首句不合适,排除A、B;观察题干,选项②、④都包含“民族”一词,由“这些”可知,两者具有顺承关系,且②应紧接在④之后,排除D。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84.【答案】B。核对:差错

  中公解析:戒烟可以减少疾病,核对可以减少差错。故答案选B。

  85.【答案】D。桎梏:束缚

  中公解析:荆棘引申为困难;桎梏引申为束缚,而B项折柳的含义就是惜别;C项心腹是被信任的人。故答案选D。

  86.【答案】C。琵琶:木材:弦乐

  中公解析:银元是由白银制成的货币,琵琶是由木材制成的弦乐。故本题答案选C。

  88.【答案】D。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中公解析:南征北战和东讨西伐中的“南”和“北”、“东”和“西”是反义,而“顾”和“盼”、“张”和“望”是近义;选项中只有D项的左顾右盼和东张西望符合此规律。故答案选D。

  89. 95.【答案】D。钥匙:电视

  中公解析:钥匙可以打开汽车,开关可以打开电视。故答案选D。

  90.【答案】D。继承:继承人

  中公解析:居民是居住在某一地方的人,继承人是依法继承财产的人。A项乞讨不是流浪者的特点,B项守财奴除了吝啬还非常有钱,C项顺从并不是独裁者的特点。故答案选D。

  91.【答案】B。担保:罚款

  中公解析:抵押是担保的一种形式,罚款是处罚的一 种形式。故答案选B。

  92.【答案】A。网站上最流行的软件未必是最实用的软件

  中公解析:题干只说明了用户安装软件习惯于依据其他用户的行为,并未说明是否明智,B项错误;软件是否有用、是否会被删除题干中也未提到,C、D两项错误。故答案选A。

  93.【答案】B。现代人饮食结构中的含钙食品比以前丰富很多

  中公解析:题干由“日光是合成维生素D的必要条件,而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关键因素”得出“现代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等因缺钙引起的疾病”。B项说明可以从饮食中摄取必要的钙,因为不会患骨质疏松等疾病,削弱了题干观点;A、C两项均为无关项,不能削弱题干观点;D项“骨质疏松患者”和“患骨质疏松等缺钙引起的疾病”不是一个概念,削弱程度不及B项。故答案选B。

  94.【答案】D。研究发现火山喷发物质——二氧化硫可与大气物质形成“水粒”并将阳光反射,减少对地面的热辐射,延缓全球变暖。

  中公解析:题干结论是火山喷发可以削弱全球变暖的影响。A项削弱了题干;B项甲烷燃烧后才能释放热量,但并不一定燃烧,加强力度有限;C项仅是局部地区降温,并未导致整体热能下降,D项二氧化硫产生的对阳光热辐射的反射,有效地延缓了全球变暖,有力地加强了题干结论。故答案选D。

  95.【答案】A。如果让老鼠“吃一天荤”后改“吃素”,他们心脏抵御伤害的能力比一开始就“吃素”的老鼠强

  中公解析:题干由吃高脂食物24小时、1周和2周的老鼠心脏组织受损状况比吃6周高脂食物的老鼠和“吃素”的老鼠轻70%,得出短期摄入高脂饮食或可保护心脏机能。A项让老鼠“吃一天荤”然后“吃素”与一直“吃素”的老鼠进行对比,补充了题干原有实验缺少对比的不足,直接加强了题干结论。B、C、D三项与题干无关。故答案选A。

  96.【答案】D。与R医院医疗水平相当,但导诊服务不佳的排名均不如R医院

  中公解析:题干的结论是R医院高居榜首是由于该医院提供了比其他医院更加优质的导诊服务。A项仅表明R医院大力投入了导诊服务,但并未说明比其他医院更好;B、C两项与题干无关。D项为真,说明R医院除导诊外与其他医院没有差距,则得票更高必然是因为导诊服务比其他医院更好,有力的加强了题干结论。故答案选D。

  97.【答案】B。全球变暖会导致海洋生物生态危机,科学家发现在26万年前全球变冷的时期,海洋生物发生过类似的危机

  中公解析:题干结论为:全球变冷或变暖后果同样严重。B项指出全球变暖会导致海洋生物生态危机,变冷时期也发生过类似的危机,说明全球变冷和变暖都会对海洋生物造成严重的后果,支持了科学家的论断。A、C两项并未体现全球变冷或变暖对生物造成的影响,排除;D项是无关项。故答案选B。

  98.【答案】B。可以通过气体是否难闻来判断呼气者是否是肥胖症患者

  中公解析:题干根据分析体检者呼出的气体成分,得出呼出甲烷和氢气量高的人属于肥胖人群这一结论。B项呼出的气体难闻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并非由于肥胖症造成的,因此不能通过气体是否难闻来判断呼气者是否患有肥胖症;A、C、D三项均可由题干推出。故答案选B。

  99.【答案】A。甲排行第二,是男孩;乙排行第三,是女孩

  中公解析:根据甲、乙、丙三人的陈述都为真,可推出四人关系为:丙(女孩)>甲(男孩)>乙(女孩)>丁(女孩)。根据此关系选择A项。

  100. 【答案】D。Ⅰ、Ⅲ、Ⅳ

  中公解析:题干为直言命题,“有新生没有到教务处办理注册手续”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一个或多个(并非全部)新生没有办理注册手续;二是所有新生都没有办理注册手续。Ⅰ即为题干的一种特殊情况,并不能确定其真假;Ⅱ必然为假;Ⅲ同样不能确定其真假;Ⅳ明确到某个人时也不能确定其是否办理了注册手续。故答案选D。

  106.【答案】B。720

  中公解析:由第一段可知,2012年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875亿元,比上年增长7.1%,则所求为×7.1%=7.XX亿元,只有B项满足。

  107.【答案】A。4月

  中公解析:观察图形,2012年3-10月份中型企业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曲线,差异最大的明显是4月份,差异为5.6%-(-1.0%)=6.6%,最大。

  108.【答案】A。5

  中公解析:根据表格数据可知,2012年3-10月间,三类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5%的有6-10月,总共5个。

  109.【答案】D。上升了11%

  中公解析:根据文字第二段可知,2012年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比全国低7.5个百分点,则所求为3.5%+7.5%=11%,选D。

  110.【答案】D。第三季度大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其他两类企业

  中公解析:A项,材料未给出三类企业第四季度的企业增加值,因此无法判断对总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拉动作用最大的企业类型,错误;

  B项,根据文字材料第二段可知FF0C小微型企业、中型企业的企业增加值分别是4584、321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7%、6.8%,前者的增加值明显大于后者,而同比增速近似相等,则前者增加值的同比增量高于后者,错误;

  C项,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5%、-6.1%,3.5%>-6.1%,则其主营业务利润率低于上年,错误;

  D项,根据表格数据可知,正确。

  综上,答案选D。

  116.【答案】C。1.3

  中公解析:根据材料第一段,2011年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14.9%+0.8%)=,则所求为66.76÷≈1.15×1.15=1.3X,选择C项。

  117.【答案】A。约上升0.4个百分点

  中公解析:根据材料第三段,2012年3月末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则所求为-(÷)=×(1-)=×≈0.01×0.33=0.33%。最接近的选项为A。

  118.【答案】B。房产开发贷款余额  地产开发贷款余额  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

  中公解析:根据材料中的数据,比较选项中各项贷款余额的大小。

  A项,农户贷款余额为3.86万亿元,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农业贷款余额2.87万亿元,错误;

  B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824亿元,正确;

  C项,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农户贷款余额为3.86万亿元,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77万亿元,错误;

  D项,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77万亿元,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824亿元,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错误。选择B项。

  119.【答案】B。14.4%

  中公解析:2013年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可知房地产开发约同比增速在12.3%~21.4%之间,排除A、D两项;由于3.2÷1.04>3,但21.4%÷12.3%<2,所以总的增速应比较靠近12.3%,14.4%符合题意,答案选B。

  120.【答案】D。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量超过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的3倍

  中公解析:A项,由文字第二段可知,2013年3月末,只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比全部企业贷款余额增速高1.2个百分点,所以全部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3.5%-1.2%=12.3%,A项错误;

  B项,由文字第四段可知,农村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万亿元,B项错误;

  C项,由文字最后一段可知,个人购房贷款月同比增长17.4%,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4%,17.4%<42.4%,C项错误;

  D项,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量为万亿元,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量为万亿元,可得,D项正确。

  综上,答案选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