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能否打破“一张卷”?

2014年04月15日11: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5日电(记者 贾立君)对于2014年国家公务员[微博]招录考试,有观点认为尽管一些省区报考人数有所减少,但“国考在降温”的结论为时过早,不过这一选拔人才的大型考试有待打破“一张卷”模式等弊端。

  17万人竞争5000多个岗位

  4月12日举行的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73934人参加笔试,而计划招录5437人,录取率为千分之三。

  此次考试中,内蒙古共有21.4万人报名,经资格审查19.14万人符合报考条件,除不够开考比例而退费的307人外,1.74万人弃考,最终实际缴费参加考试的有17.39万人。不过,实际参加考试人数比上一次即2012年人数增加9000多人,成为内蒙古公务员招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

  当地主考部门分析认为,与其他省区报考人数减少相比,内蒙古参考人数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当地上年没有组织此类考试,使得两年积压了不少考生,其中此次参考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达近5万人;二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就业面较窄,企业吸纳人才的能力不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相对较多。

  择业“求稳”观念强 基层招人留人难

  尽管内蒙古公务员招考中仍保持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局面,但也存在报考岗位“冷”“热”悬殊较大现象。

  统计显示,此次公务员考试中,包头市昆都仑区司法局拟招司法助理3人,但报考人数达3100多人,成为全区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而不少乡镇等基层单位拟招职位却少人问津或根本无人报考。

  “如果认为公务员考试在‘降温’,我觉得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谢学智说:“因为人们‘求稳’思想比较严重”,公务员待遇相对不错、社会地位偏高、工作比较稳定,大家争相挤入这一工作行列。不过,同样是公务员岗位,城市与偏远地区的吸引力则是“冰火两重天”。他说,较偏远的阿拉善盟2009年招录的80多名乡镇公务员,已有60多人辞职,基层面临招人、留人难题。

  为此,有关人士建议大家树立正缺的择业观念,要相信基层是最广阔的舞台,最能锻炼人的地方,不要好高骛远,追求好地方、大地方。虽然眼下企业不景气,但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总会有回暖的时候,不要怕苦,不要怕偏远,要真正从自己的专业角度长远地来看待自己的职业。

  “国考”需超越“就业” 有待打破“一张卷”

  “本来,公务员考试是在选拔优秀的干部,但是现在大家把它当做就业的渠道。”谢学智说,对于大多数一心只是想“就业”的人,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建议大家凭所学专业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谢学智说,社会上也需打破公务员捧“金饭碗”的概念。随着公务员队伍改革,聘任制的推广,以及特权思想的淡化,公务员也将会是“高风险职业”。他说,西方一些国家的公务员从D级干起,按照其业绩30年后才能跻身A类公务员序列,这时才可算作“终身公务员”,捧上所谓的“金饭碗”,其他阶段都属于临时聘用。“今后国家对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包括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趋势。”

  分析当前公务员考试方式,谢学智认为尚需破除全国“一张卷”等弊端,增强考试的科学性。

  目前的公务员考试,所有的行业、种类都是一张卷子,不管报考文秘、财会,还是税务、公安等岗位,都是一样的题;并且,省、市、县、乡四级联考,不太符合客观需求。比如,同样是文秘岗位,省政府比乡政府所需的人员素质要高许多,这就需要加大相关专业的考试内容,分类、分级去招录。同时,面试总是用一种结构――10分钟、两道题,难以考查出考生的真正水平。

  谢学智认为,公务员招录考试应当按照不同的类别、不同级别的岗位需求,提供相应专业的试卷;面试中,也需创新方式,如聘请专家组讨论,让考生追问考官等,以便把考生内在的真正水平挖掘出来,求真务实地选拔真正所需的人才。而专业性强的工作,以及乡镇一级招录公务员,则应单独命题。另外,也需放宽公务员招录渠道,比如可以从下级基层岗位遴选有关专业人员到上级部门任职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