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小偷逃脱司机赔2500

2014年04月17日14:12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ü 事件概述

  2014年3月4日上午,西安早高峰的707路公交车抵达未央区八府庄时,车内已站满乘客。某公司的采购、挎包里用钱包装了5000元现金的任女士勉强挤进了拥挤的707路。上车大概一分钟,任女士掏零钱买票时,看见一年轻瘦弱男子挎着一个大黑包,他的包正好盖住了任女士的包,男子正准备挪开时,任女士下意识看到自己的挎包拉链被拉开且装着5000元的手包不见了。马上意识到此男子就是小偷。任女士一把抓住男子,并在公交车内大喊了几声“我抓住了小偷,快帮忙呀!”,该男子极力挣扎想脱身并试图向车门处移动,但一车的乘客无人回应。司机立刻把车门锁死,并对车内乘客说谁也不能下车,必须开往派出所处理。在开往派出所路上,小偷下半身已伸出车外,上半身被任女士紧紧抓住,司机只好把车停了下来。期间任女士喊了好几声“来人帮帮忙呀,小偷要跑了”,但车内还是无人帮她。最终小偷挣脱掉了外套,跳下车窗逃窜了。

  未帮助任女士制伏犯罪嫌疑人的707路公交车驾驶员,内心十分愧疚,不停地向任女士道谦,愿意和乘务员给任女士赔偿2500元的损失。“我是一名普通的司机,我真的怕站出来帮你,这小偷会报复我,毕竟我长年累月在这一线路驾驶。我要是出了事,我的家人该怎么办?”司机希望任女士能理解。

  ü 模拟题

  在生活中公交车、商场、路上,很多人亲眼看到小偷偷别人东西也不敢声张,生怕给自己带来麻烦,对此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ü 参考解析

  当人们各自都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去对待社会不良风气时,势必会造成更多的人成为冷漠的看客,使得整个社会道德滑坡。我们不能因为所谓的个人风险,去抛弃掉内心深处的正义感和道义。看到小偷偷东西却漠视,对于此类事情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第一,对于小偷来说,自己不付出任何努力却想要得到一些财物。这种不劳而获的心态本身就不正常,且很多小偷选择偷东西本身并不是因为自己没有劳动能力,而是有劳动能力却也还是不务正业,这样就会容易成为给社会造成不安定的因素。对此,国家应大力宣传主流文化,对民众进行教育,使之有正确的价值观。并可通过鼓励创业等方法提供一些职位,降低失业率,使民众都有一份能保障自己生活的工作。

  第二,对于民众来说,要加强防范意识,在家里、路上、市场、公交上都要加强防盗意识,做好防盗工作,保证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相关部门也可通过在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区配置警察,通过巡逻的方式减少偷盗情况的发生。

  第三,对于目击者,往往是害怕遭到报复,而并非不愿意帮忙。目击者不敢确定上车的是一个小偷还是小偷团伙,小偷往往偷盗不成可能还会对声张者进行殴打、甚至拿刀捅人等报复行为,这也成为很多人不敢帮忙抓小偷的原因之一。可见小偷的猖獗程度令人发指。在公交车上,有的司机对附近一带的小偷都认识,若司机为保护自己,可在小偷上车前提醒乘客看好自己的财务以杜绝被偷的事情发生。

  我国偷盗的行为频发,国家应加强法律法规,对实施偷盗行为的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在学校中对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在社会上可通过公益广告、宣传片的形式教育民众自力更生,用自己的能力创造财富。在看到不良风气时,应出手相助,不能因为所谓的个人风险,而抛弃掉应有的道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