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网站提前发布公考真题涉嫌虚假宣传

2014年04月17日14:48  中国江西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西网讯 12日,江西省举行了公务员[微博]考试。14日早上,记者陆续接到几名参加了省考的考生反映,称他们在一家名为“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的网站上,竟然看到了4月11日发布的考试真题及解析。12日才考的试,为什么试题11日就上网了?难道有人提前泄题?为此,记者进行了核实。

  考试中心:发题网站并无官方背景

  考生张浩(化名)说,14日上午,他在网上搜索试题答案。“我点开一家名叫‘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的网站进行查询,在该网站首页看到了加红加粗的《2014年江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及解析》,找到了我想要的内容。”张浩说。令他诧异的是,自己看到该网站行测和申论试题的发布时间皆为4月11日。

  南昌一个省考考生群里,几名考生也在谈论此事。“如果是泄题,那不是白考了吗?”一名考生疑惑道。当日11时,记者来到江西省人事考试中心进行咨询。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该考试中心一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并非人事考试中心下属网站,属于自行发布行为。“且不说公务员考试程序严格控制,根本不可能发生泄露考题的情况,该网站‘泄题’的可能性甚微,这应该是网站一种博人眼球的手段。在考前发布一个标题和空网页,声称将第一时间公布考试真题,考完试再对网页进行修改,把题目复制上去,而该网页并不显示后期修改时间,只显示帖子发表时间。”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省人事考试中心并非首次遇到该类情况。“去年中小学[微博]教师资格证考试,某大型机构也出现了这个问题。我们调查时,对方说题目是后面复制上去的。”该负责人表示,人事考试中心也感到困扰。“这样发布一下,不知道的都以为他们真的搞到了题目。”

  网站:“预发布标题”是行业潜规则

  当日14时,记者就此拨通了“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的客服电话,网站工作人员表示,该省考专题是网站编辑4月11日发布的,并称当天发布的仅为一个标题。“也就是说,如果4月11日或者12日去点,网页里都是没有内容的。”至于考生所看到的真题及解析,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编辑12日晚上,行测考试结束后上传到网页上的。

  既然考题是后期才上网的,为何发布时间还是11日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首次发布的时间是系统时间,除非整个帖子重发一遍,否则无法修改。“不止我们一家,像一些大型的培训网站,都会提前个把月发布考试专题,等考完试后再补充题目及答案。”记者表示,这样容易造成考生误解。对此,网站工作人员回应说:“整个业内都是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合常规之处’。”

  16时30分许,记者再次致电该网站。网站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今天(14日)我们也接到了几个考生的电话,都进行了解释。发布时间的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处理。”

  工商:“预发布”涉嫌虚假宣传

  随后,记者连续查看了华图、中东几家大型培训机构官网,都发现了和“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类似的情况。其中“华图”省考专题及真题发布时间为4月8日。不同的是,该网站采取的是将试题直接扫描成图片附加到网页中的形式。由此看来,培训资讯网站各种“预发布”标题在业内的确成泛滥之势。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可以算是一种商家违规促销的行为,网站利用考生对试题的急切心理,预发布一个空标题,哗众取宠,借此通过这个方式增加点击率,其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一些考生觉得他们网站或培训机构好,并进行消费。”

  南昌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郭波认为,培训考试网站业内的这种现象,有“博眼球”的嫌疑,涉嫌虚假宣传。“根据相关规定,如造成严重影响,工商部门调查后将予以行政处罚。”

  当日18时54分,记者再次登录“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发现《2014年江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及解析》页面内,真题及答案word的附件旁附上了“4月12日晚已公布”的信息。不过,网站首页发布时间依旧为“4月11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