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屡进考卷:公务员考题现“都敏俊”

2014年04月30日08:50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7日《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敏俊”的名字出现在广州公务员[微博]“行测”考题中;台湾歌星萧敬腾近日登上台湾《初一南一版英语课本》,课本中提到他有阅读障碍,但老师给他很多教导,并在去年夺得金曲歌王,十分励志。

  其实近年有许多明星被收入中小学[微博]教科书或出现在各种考试题目中,包括刘德华、周杰伦、杨幂[微博]、吴莫愁等,你知道那些出现在课本或者考卷里的明星题目是怎么设计的吗?考卷里的明星题目,你会回答吗?

  考题区

  ●命题作文:

  1.演员杨幂说,“你只看到萤火虫身上闪烁着光芒,却没有看见它身后拼命扇动的翅膀……”根据这段杨幂在演艺圈奋斗的励志素材,写一篇文章。(来源: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2.2011年5月3日,李冰冰发表微博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可能就是因为太简单了,就总是忽略到看不见……”一年后,这条关于幸福的微博成为了作文考试材料。(来源:昆明中考[微博]语文作文题)

  ●常识判断题:

  《来自星星的你》一剧中,都敏俊在地球已经生活了四百多年。在刚刚过去的四百多年里,地球上未曾发生的事件或不能观测到的现象是()。

  A。受印第安人启发,西方人发明了治疗疟疾的特效药

  B。哥德巴赫猜想提出,并被德国人证明

  C。日本侵略朝鲜,中国出兵救援

  D。哈雷彗星出现在地球上空(来源:广州公务员考题)

  (答案:B)

  ●地理题:

  何炅是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也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阿拉伯语教师,请问他到以下哪个国家不用请翻译:

  A。印度 B。日本 C。澳大利亚 D。埃及(来源:南宁十四中初一考题)(答案:D)

  ●物理题:

  在娱乐节目《百变大咖秀》中,第二季冠军大鹏模仿黄家驹的《海阔天空》,主要是模仿黄家驹声音的:

  A。声调 B。响度 C。音色 D。振幅。(来源:南宁十四中初三考题)

  (答案:C)

  ●英语翻译题:

  1.请根据列出的明星年龄和籍贯完成相应的英语短句翻译:宋祖英、刘德华、林心如(来源:初中版《新理念英语》)

  2.请写一篇80字左右的英语短文介绍吴莫愁。(来源:齐齐哈尔初三英语题)

  ●历史文化题:

  《青花瓷》这首歌在同学之间广为传唱:“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传神地表达了青花瓷的特点。下面有关于青花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强化瓷的出现要更早于青瓷、白瓷。

  B。青花瓷的烧制成功,使青花瓷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

  C。青花瓷是一种彩瓷,景德镇是其主要产地。

  D。元代以后,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售海外。(来源:2008年山东高考[微博]题)

  (答案:A。这是很明显的错误:早在唐宋时期中国就已形成了南青北白(南方是青瓷,北方是白瓷)的瓷窑体系,而至明代才烧制出青花(瓷)和釉里红。)

  学生点赞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对于娱乐话题、网络话题频繁登上试卷,学生们的普遍反应是赞成:“题目很鲜活,适合中学生口味”,“有了明星做考题,让学习变得不再枯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也有网友感慨:“看来以后看娱乐新闻的同时要思考人生”,“生活本就是一张答卷!”

  记者曾就此现象采访过专家,专家表示,试卷不会影响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只要这些明星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带来欢乐,这种出题方式是无可非议的。不过,有些教育专家却对此持反对态度:“这只是出题人的思路问题,其目的是激发学生的答题兴趣。但是以考题、教材去迎合学生口味,是媚俗的表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