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称公务员工资较低 平均年薪仅4.6万

2014年04月30日10:2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4年春季报告)》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从部门看最需要涨工资的是非国有部门。   

  工资跑不过GDP这份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报告分别估算了中国全部工薪劳动者数量以及工薪报酬总额,间接地估算了工薪劳动者的工资水平。报告通过计算得出,从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来看,中国全部雇员1985年平均工资为1120元,到2012年增长到34905元,共增长了25.85倍。而同一时期人均GDP则从857元增加到29991元,增加了31.1倍。所以,中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

  报告总结分析中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工资水平确实到了该涨的时候,而且越是低收入群体的工资越应该上涨;从部门看最需要涨工资的是非国有部门,从行业来看最需要涨工资的是竞争性行业。实现工资上涨的关键是健全市场条件下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行业垄断影响分配

  在分行业的具体分析中,报告指出,垄断行业依靠对资源的占有和行政特权,采取非市场化手段,获得超额利润。行业垄断对收入分配的影响越来越大,并且对收入差距产生了多重效应。

  报告举例,工资水平最高的5个行业中,2003年至2012年,金融业和采矿业的工资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工资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而工资最低的5个行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自2003年以来工资水平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滞后于GDP增长速度。

  称公务员[微博]工资较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是否该给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引发全社会关注。针对备受关注的公务员工资水平,报告称,2012年公务员平均工资为46207元,公务员工资已经略低于城镇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

  报告称,与公务员人力资本水平类似的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组织等行业中,公务员工资属于偏下水平,远远低于金融业、信息业工资水平。在国有单位中,也远远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电力、热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据中新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