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校歌登榜首

2014年04月30日08:2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东南大学校歌东南大学[微博]校歌

  亲,还记得校歌怎么唱吗?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近日公布了最受网友欢迎的高校校歌TOP10名单,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浙江大学[微博]的文言校歌、复旦大学[微博]校歌“复旦复旦旦复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校歌“年轻的白杨”位列前三名。江苏地区只有东南大学榜上有名,位列第四。

  最受网友欢迎的高校歌曲TOP10

  ①浙江大学校歌

  ②复旦大学校歌

  ③中国传媒大学校歌

  ④东南大学校歌

  ⑤西南大学[微博]校歌

  ⑥山东大学[微博]校歌

  ⑦武汉大学[微博]校歌

  ⑧天津大学[微博]校歌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校歌

  ⑩北京交通大学[微博]校歌

  西南交通大学校歌

  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网友纷纷力挺母校

  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在微博上公布了#校歌我点赞#活动的结果。“你还记得你为哪首校歌点过赞吗?想知道哪所高校校歌最受欢迎吗?”微言教育根据统计每首校歌收获的转、评、赞总数公布了校歌排名TOP10。

  校歌排名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评论。众多网友表示,自己学校的校歌最好听!网友“鱼_1990”评论:“我浙校歌棒棒的!”网友“Kozing”写道:“我旦校歌的确好听!”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友们则表示,“年轻的白杨为什么不是排名第一?”网友“我叫马超那你呢”回复说:“每天广播都放,真的蛮好听。”

  也有网友开始了吐槽。“什么时候的投票我都不造……”网友“__胡小闹”说。网友“我就是一破小孩”唱起了反调:“我能说西大的校歌不好听么?”网友“漱目”对于校歌歌词较起了真,“为什么两旁大路只有一排白杨了?”网友“笙箫默去”表示:“第一次看到复旦校歌头一句是‘复旦复旦旦复旦’时我忍不住笑喷了……”更有网友看到排名后玩起了“自黑”,“我们大学还有校歌?!”

  亲,你会唱校歌吗?评选勾起网友青春记忆

  网友“洛西晨”评论:“师大校歌是啥?谁能给唱两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微博后,武汉大学官方微博转发时写道,“亲,你会唱校歌吗?”网友“黑大的老榆树”回复说:“中国大学校歌旋律大概有两种,南大校歌和河南大学[微博]校歌都是民国时作的曲,属于歌颂的旋律。黑大校歌2011年之前是美声唱法,根本无法传唱,2011年后改为进行曲旋律,中科大[微博]等大学校歌都是进行曲。”

  校歌更是勾起了网友们对大学生活的回忆。“都有点淡忘了,但是我记得好多次在路上唱校歌~”网友“沈钊_ParadiseZJU”说道。毕业于华东师范学院的网友“赵老刚”说:“一首小龙人总是会勾起小伙伴的美好回忆。”西南大学校友晒出了他的校歌回忆:“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全院的同学都在学,一起唱时,那气势,地动山摇,直到现在我手机里面还有歌词 。”

  东大位列榜单第四 记者连线歌词作者揭秘创作史

  在校歌排名中,江苏地区只有东南大学榜上有名,并且排名第四。这首校歌真的这么好听吗?它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

  校歌,从白话文到文言文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的王步高教授是东南大学校歌词作者。王教授介绍,东大历史上曾有过三首老校歌。一为江谦作词,李叔同作曲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歌》;二是汪东作词,程懋筠作曲的《中央大学校歌》;三是罗家伦作词,唐学咏作曲的《中央大学校歌》。

  “我调入东大的第二年便赶上九十周年校庆,学校让我们几位有文科博士学历者撰写《东南大学校歌》,我们的歌词在校报上刊发后未引起任何反响,我深深后悔用了白话诗的形式,亦深深为未能完成学校交的任务而内疚。”王教授回忆,1999年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的林萍华就问他:为什么不为东大写个校歌?“我无言以对。返校后我便与南师大常国武教授商议:校歌可否采用词的形式,用文言文创作,受到相关专家的支持。常国武教授知我很擅长写《临江仙》词,便建议我用此词调。该词仅58字,易读易记。”

  2001年4月底,王步高交出了初稿。“东大是格律诗词的发祥地,校歌用格律诗词来写,不仅其文化底蕴更丰富,也有利于与海外校友、尤其是与台湾中央大学的交流。初稿便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学校基本确定校歌歌词由我撰写。”

  十个月改校歌“走火入魔”

  为了把校歌写好,王步高教授开始了为期10个多月的校歌修改工作。“至少有十几个晚上,我一夜只睡两三个小时。”王步高教授回忆,仅给常国武教授打电话便在50次以上,上门不下10次。他向年轻的诗友请教,向自己的学生请教。上课时他把不满意的字句写在黑板上,让学生提意见。把两个拿不定主意的句子,让学生投票,说哪种方案好。王教授说:“自己仿佛着了魔似的。”

  “六朝松下听箫韶”一句,最初作“千年松下话六朝”。有专家说“六朝松”是东大的象征,应当明说,便改为“六朝松下话前朝”。又有人说:“前朝”容易使人想起民国,有歧义,于是又改为“六朝松下舞箫韶”。“箫韶”是舜时的舞曲,“舞箫韶”虽通,不知其出处则不好懂,加一“听”(读去声)字,知“箫韶”为可听之物,它应是音乐、乐曲之类,距离其本义便很近了。一次次修改,越改越精,越改越美,越改越突出东大的历史文化传统。

  王教授援引周武《从西南联大校歌看民国时期的大学精神》一文中的观点,也表达了他对校歌的看法。“对大学而言,校歌不只是一串音符,一簇象征性的符号,更是一种灵魂,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并代表各校的特点,它是由各校的历史传统和办学风格凝聚而成的,它的旋律萦绕,弥散着每一位学子心中的憧憬和梦想。”(通讯员 许启彬 实习生 喻贤璐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文章关键词: 校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