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对当官不感冒”调查不靠谱

2014年05月06日09:51  红网     收藏本文     

  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发布了《广州青年理想与现实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广州地区青年中,仅14.9%愿意成为有权的人,更多人愿意成为有学问或者有车有楼的人。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认为,新生代广州人依旧比较务实,加上近年来对公权力的约束日益规范,青年人宁愿在专业学术上努力,也不想往权力方面靠。(5月5日《南方都市报》)

  以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岭南地区,自古以来就与海外建立起了密切的贸易往来,商贸传统浓郁,相对来说,历代人都更能接受经商选择而非只倾向于“学而优则仕”。这也是广东地区较容易接纳新观念、传播新思想并宽容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所发布的《报告》,结论是不新颖的。但这个结论是否站得住脚,却相当令人生疑。《报告》依托的调查,设置了“青年人希望成为什么人”的设问,选项有“有一技之长的人”、“有钱有车有楼的人”、“有道德的人”、“有学问的人”和“有权的人”,受访者大量选择前四项选项,选择比例分别高达47.2%、40.2%、42.7%和41.8%,最后一个选项却只有14.9%。很难说,这究竟是反映了受访者的真实想法,还是设问及选项的表述方式、受访者作出选择的环境等因素所导致的选择偏向。

  《羊城晚报》4月29日报道,广州市公务员[微博]今年计划招录666人,结果81693人报名,70872人通过审核并缴费,106:1的报录比创出历史新高。我们当然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在各地公务员招录报名面向全国的情况下,外地户籍考生踊跃参加广州的公务员招考,广州本地青年对此毫不热衷。但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高?

  该项调查中,对“树立理想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一问的回答,有55.1%的青年人认为树立理想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个人能力,其次是兴趣爱好,占25.0%,选择“拼爹”的中学生仅有8.7%、大学生更是低到了1.0%。这方面选择和认识,真的是广州青年的真实想法吗?

  《中国青年报》和搜狐网去年曾开展在线调查,3800余名参与网民,有83.5%的人说觉得身边有很多想加入“拼爹游戏”的年轻人,80.4%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年轻人靠“拼爹”成功的多,而认为“靠奋斗成功的多”的受访者只占10.1%。难道说,去年接受《中国青年报》调查的网民,今年都发生了观点转变,又或者该调查并无广州本地青年网民参与?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此番主持的调查,倾向性和诱导性较为明确,意图被受访者洞悉,于是后者善解人意的配合主持单位完成了其想要的调查结论。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依托调查得出的《报告》,陈述了颇为可喜的结论“新生代广州人依旧比较务实,加上近年来对公权力的约束日益规范,青年人宁愿在专业学术上努力,也不想往权力方面靠”。基于以上两方面的分析,笔者以为该结论很难成立。

  质疑以上结论,并不只为了在于批评有关方面开展调查的不严谨,而是“报喜不报忧”的结论不仅粉饰太平,更掩盖了问题。连广州等青年就业、择业历来多元化的岭南城市,近年来也无一例外的刮起“公务员热”,高房价、行政垄断、过度管制等因素对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产生的挤出效应,已经非常显著。这才是应该通过相关的调查和报告,提请地方政府引起高度关注的地方。

  文/郑渝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