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转型:公务员是否会招高职生吗?

2014年05月12日10: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刘兴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27万,比去年增加28万,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而春节过后,全国多省份的企业老板度过了纠结无奈的几个月,忍受着技工荒。这种“大学生过剩”与“技工严重缺乏”的矛盾,也许将在今年开始逐渐终结。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占比达到50%。(5月10日《经济观察报》)

  一方面是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就业难,双重难题摆在面前,暴露出的正是中国教育在结构上的失调。教育部为此开出的剂药方可谓对症下药,一针见血。如果教育的输出能够在结构上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很好的实行匹配,无疑是解决目前这个双重难题的最好方式。事实上,教育结构向职业化转型已经喊了好多年,但效果却很有限,如今教育部所酝酿的“大动作”会有更好的效果吗?

  从人才消费市场的情况来看,我国民营企业的雇主对于人才的选择其实非常理性。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过“降格应聘”的情况:明明是硕士毕业生,为了应聘成功只出示自己的本科学历,因为一些岗位并不需要那么高的学历,雇主也不想白白为用不到的高学历支付更多的工资。

  在这种现实下,教育的职业化转型本应该是一件顺水推舟的事情,为何还会遇到困难?因为中国还存在另一种现实:一方面是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国企等用人方为代表的人才高消费。在民营企业的活力有限的情况,公务员[微博]、事业编会成为毕业生的一个重要选择。然而,在公务员招聘中,基本都会要求本科学历,动辄要求硕士毕业,甚至是带事业编的环卫工、城管等都想要硕士毕业的人才。在这些用人方的人才消费算得上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在这种人才高消费的风气下,职业教育的市场自然会不断缩小。

  另一方面,是职业化教育自身竞争力的不够。德国是实行职业教育非常有代表性的国家,其特有的模式是“学徒”制,但与职业教育所合作的企业都是奔驰、宝马等享有国际声誉的大公司,即便学生无法在这些公司就业,他“半工半读”的经历也会让他在就业市场十分具有竞争力。而我国能够达到这种水准的国际化企业显然还很有限。

  普通高等教育向职业化教育转型的大方向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实现。必须看到,教育结构的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并不仅关乎教育,也关乎社会各个层面的共同作用。人才高消费的风气能否被扭转,我们能否有足以提升职业教育竞争力的大企业作为支撑,都对高校转型有重要作用。若能在各个层面上共同实现职业教育的竞争力提升,转型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仅通过行政化手段推动转型,也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对于高校转型不管政策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做足准备,才能更好地解决当下面临的结构性难题。■刘兴伟评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