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公平:公务员面试考生抽序号考官抽考场

2014年05月12日09:5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2014年江苏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面试于5月10日至11日举行。从33万考生中脱颖而出的20785名考生最终角逐6480个岗位,也就是说面试还要淘汰1.4万人。此前有人曾认为只要找对了人就有机会获得面试高分,但记者采访省直面试现场发现,没有这种可能性。

  当场亮分,高分青睐“经验”考生

  下午1点,在江苏教育学院附中龙江校区东门,很多身穿深色西装的考生冒着细雨在等候。“面试是当场亮分,一个职位3个人竞争,分数一比就知道谁会不会被录取了。”来自山东、报考省质监局的刘静笔试成绩排第三,面试抽签排在第一个,本来觉得没什么希望,但考官给了75分,出来和其他岗位的人一比还不错,就想等其他两个人的结果出来看看。半个小时后,第二个人出来了,72分,扣除笔试相差的2分,刘静比他高出了一分。又过了半个小时,第三位出来了,也是75分,但由于其笔试成绩高于刘静,意味着刘静将被淘汰。一心想来南京工作的刘静难掩失望,却心服口服。

  此次招考,省直单位除部分专业性较强难以从基层选调的职位外,主要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对于考题考生普遍表示有话可讲,但答好不易。有一定工作经历且善于思考的考生更容易得高分。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考生中,来自徐州的余震面试分数最高,达到80.22分。这位有着14年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坦言,考题中涉及的一些社会现象在平时工作中或多或少也能遇到,回答起来不吃力,有话说。

  直面现实,“扣好第一粒扣子”

  “景区门票涨价,举行听证,经媒体报道,有人反对甚至发帖谩骂。五一小长假景区门票上涨,景区承载力过剩。假如领导安排你参会,你会如何建议?”“嗓子和膀子、胆子和步子、面子和里子,这三组词你怎么看?”……这些试题出现在今年的公务员面试中。

  “除了考知识面、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还要考查考生直面现实问题的能力。”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认为,今年的试题,用身边人、身边事测试考生的核心价值观,引导考生“扣好初任公务员的第一粒扣子”。“让考生对三组词发表看法是今年新题型,它告诉我们,初任公务员,必须言行一致,求真务实,只有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获得大家的尊重。”

  今年试题首次出现了追问题,这让一些参加高价培训班的考生有点措手不及。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说,新时期的公务员应该做到:有能力、会思考、善表达。“A社区提倡居民文明公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B社区也要办,由你负责,怎么办?”这一题明确告诉考生,回答完问题要留出一定时间给评委追问。“如果你社区领导表示不符合本街道实际情况,你怎么办?”这一追问,就是考大家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及辩证思维和发散性思维能力。

  公平公正,多道防线杜绝人情分

  经过多年运作,江苏公务员考试制度更加规范和严格,要想获得人情分、关系分已无可能。

  早上7点半,所有考生和面试官分别被隔离,然后分别抽签。考生抽序号,考官抽考场。考官实行差额挑选,抽签决定,按照需求量1:1.2的比例确定考官人数,并在现场抽签分组。也就是说,被选中的考官在被隔离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面试。

  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介绍说,我省对公务员考试面试还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程序、统一时间、统一题本、统一要求。出题老师从出题起隔离至面试结束。面试考点实行实时监控,持证上岗,有亲属参加考试的考官必须回避,不同城市之间的考官异地交流,确保每一个考场都有一个异地考官。

  不仅如此,面试计分方法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有效分的平均值,即为应试人员的面试成绩,当场公布。按职位计划数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体检、考察人选。

  据介绍,5月下旬我省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名单,办理录用手续。本报记者 黄红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