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官人才流失严重 离职法官去哪儿了?

2014年05月16日09:48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官辞职,你怎么看?】 继2013年北京上海有法院法官辞职之后,近日,郑州一法院的一名骨干法官也将走向辞职。好端端的法官不做,为啥要辞职呢?对此,已经辞过职的法官也有一肚子话要说,法官辞职,你怎么看?

  2013年8月,北京某中院3名骨干法官先后离职,在法院内部引起很大震动;2013年,上海70多名法官离职。在郑州,基层法官人才流失现象也很严重,近日,郑州某法院一名骨干法官因辞职引起广泛关注。“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却走了,太可惜。”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是法院之痛,更是社会之痛。辞职的法官都去哪儿了?他们的离开,对法院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东方今报记者沈春梅/文袁晓强/图

  【事件】 法官离职消息引发业内共鸣

  “五一后,郑州市的两名法官辞职了。”今年五一节过后,一则“法官离职”的微信在法官圈子里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联系到知情人陈先生(化名)。陈先生说,辞职的两名法官是郑州市中院的,其中一名法官已经辞职,另外一名还在犹豫。不过,记者随后向郑州市中院核实时,宣教处称法院人事处尚未接到法官的辞职申请。

  记者了解到,被传已经辞职的是民庭一名法官,2008年通过公务员[微博]招录进入法院系统,研究生学历。昨天下午,郑州市中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法官目前还在办案。不过,知情人称,目前只是手续未办妥。

  “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却走了,太可惜。”对于这名法官的离职决定,陈先生表示很惋惜,认为这不仅是法院之痛,更是社会之痛。而律师认为,法官辞职属于正常的人才流动。

  【现象】法官离职呈现“年轻化”趋势

  一则法官辞职的消息为何会引起如此关注?这与近年出现的“法官辞职潮”不无关系。

  “2009年,我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法院,当时和我一批进入的共有9个人,现在已经有3人离开了法院。”今年5月13日,在谈到法官离职问题时,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军波认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对离职同事的决定他表示理解。

  王女士是郑州市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2006年,和她同时进入法院系统的一共有6人,而今已经有4人离开。

  记者从各基层法院了解到,几乎每年都有法官离职。据《中国日报》2014年1月7日报道,2008年以来,河南法院已经有56名法官辞职。在这些离职人员中,40岁以下的有50人,其中24人是青年法官。换句话说,法官离职已经有了年轻化的趋势。

  另据中国网报道,据河南省高院统计,2002年全省基层法院有一线法官6280名,2007年有一线法官4887名,五年减少1393名,每年递减近300名。

  法官辞职,这一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表现得更为激烈。据媒体报道,2008年至2012年6月,江苏全省法院流出人员2402名,其中法官1850名;同期,广东全省各级法院调离或辞职法官人数超过1600名。而仅仅去年一年时间,上海就有70多名法官离职。

  【影响】会让“案多人少”矛盾更突出

  一方面,“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加突出;另一方面,却是法官离职,人才流失。这种现象的发展,对如今呈爆炸式增长的诉讼来说,无疑将带来更大的压力。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司法能力不足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断增多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量社会矛盾以案件形式拥入法院,法院工作触及的矛盾更加敏感,统筹的利益更加复杂,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郑州某基层法院法官李女士认为,基层法院法官辞职现象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从内部来说,直接影响法官队伍的稳定,使法官断层现象更加严重,“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从外部来说,大量优秀法官辞去法院工作,会使社会各界对法院队伍的“精英建设”产生怀疑;更有甚者,大量优秀法官辞职,比起以往调离、读研[微博]、考录等方式的流失,会产生更大更震动的“多米诺效应”,对于在职法官和审判事业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探访】离职法官去哪儿了?

  几年间,数十名法官辞职。据媒体报道,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发达地区,法官辞职人数更多,辞职的法官都去哪儿了?

  王女士是郑州市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2006年和她同时进入法院系统的一共有6人,而今已经有4人离开了法院。“一人去外省当法官了,另外3人都考进了其他系统。”

  法官李军波介绍,和他同一批招录的9名法官,有3人进入了其他系统。

  还有一些法官辞职选择了当律师。据调查,在已离开法院系统的法官中,超过半数通过遴选、工作调动等进入了其他系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当律师。

  讲述

  当法官的压力已超过了心中的不舍

  人物:王先生(化名)曾是郑州一法院的一名法官。

  两年前,我脱下了心爱的法袍。

  穿了好几年法袍,真要决定脱下时心里非常纠结、万般不舍,可当法官带来的压力已经远远超过这种不舍。上大学时,我选择了法律专业,当时就怀着一颗“法官梦”:地位高、待遇好,还主宰着公平正义。

  本科毕业,参加国家公务员统一招录,最终进了法院系统。

  当法官后接触了太多的当事人,从审案中感触着他们的情感。案件判决后,当事人满意,我也高兴。可偏偏有时有些当事人不理解,甚至有些胡搅蛮缠,觉得你偏袒了、不公正了。法官也是人,当被别人指着鼻子骂时,哪里还有什么职业荣誉感?

  其实这只是压力的一方面。更多的压力来自案件,每天办不完的案件,写不完的判决书,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真心累。

  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我辞职后没有选择当律师,而是通过考试进入了另外的系统,工资和之前相差无几,但是压力少了很多。

  虽然我已经离开了法院系统,但当我听说又有法官想辞职时依然感觉很惋惜,这个行业入行门槛高,国家培养一个法官不容易。走了,太可惜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