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观点类真题演练示范

2014年05月16日10:23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例1】一群人走路,走得好,一个人走路,走得快,你怎么理解?

  【思路点拨】就话论话,就话论理,就话论人。观点类的题不仅要答出自己对题目中观点的看法,更应该适当联系实际谈谈对这句话的体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就话论话,就话论理,就话论己。

  【解析】我认为一个人走的快,不代表他走的一定是对的是好的,因为有可能他的方向是错的,走得再快也无法到达目的地,甚至会越走越远。一群人走路,走得好,我觉得这是因为人多力量大,在保证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大家互相搀扶彼此照应,共同到达目的地。这让我想起自己的一个经历。我平时喜欢户外运动,去年和朋友们组队穿越太白原始森林,我们三男两女花了四天三晚顺利完成了穿越,但是中途听到别的穿越团队有人只顾自己一个人快速走,最终迷了路,当队友找到他的时候他的脚踝扭伤,而且伤势严重不得不在队友的帮助下原路返回。

  一个人走路不用顾忌他人,方向随自己选,但是危险也多,虽然走的快,但是未必会走的远,而众人一起走,路线是集思广益商量出来的,安全性高,不易出错,而且一路上大家相互帮助看似速度慢但是效率极高,这也让我想到我们在工作中单打独斗不可取。要想成就个人事业和梦想,没有团结合作的意识,没有领导的支持、同事的参与,就会举步维艰。所以,我们必须学会与他人协作,互相鼓励,互相协作,齐心协力。大家一起努力,才会走得远,才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例2】有人说,天下无论大事小事,归根到底都是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你怎么理解。

  【演练示范】柴米油盐,就是民生问题,这一观点强调了对民生的重视,对于民生问题我国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政策基点,因此值得我们深思: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们国家底子薄,贫困落后,所以发展经济成为国家的第一要务,邓小平同志的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先富带动后富,正是这一观点的集中表现,当时自上而下,不论是公民,企业都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为荣,而GDP至上也成为各级政府的考核标准和不二法则,这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模式在我国的改革初期,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跨入21世纪的20年时间里,我国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都上了好几个台阶,不仅基本解决了我们人们的温饱问题,也使得我国的国际地位有了较大的提高。

  但是,进入21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遭遇到了新的困扰,首先是中等收入陷阱,其次是警示贫富分化程度的基尼系数,最后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都从各个方面说明我国原来一直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遭遇到新的瓶颈。GDP至上原则也不断地被人们质疑。多年的发展证明,国家富强了并不必然代表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步提高,而少数人先富也未必能带动多数人后富,而对于贫富分化引起的社会不稳定,正成为我国新的社会问题。正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中央提出了新的政策思想,那就是以民为本,削弱GDP至上的观念,把涉及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提升人民收入水平等民生问题列为国家施政的新基点,这正是中央适应新情况的新举措。

  只有时时把人民记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人民对于国家来讲,任何时候都是必须做好的第一项功课,我相信,随着我们对民生关注的不断提升,建立和完善各项民生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和谐社会,我们的改革事业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